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地搬迁群众住新房、“有班上”

2019年11月15日 14:50   来源:海外网   

  针对易地搬迁群众搬进新房后,怎么就业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立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关注点放在移民后续服务上,加强就业扶持力度等后续服务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着力让易地搬迁群众住新房、“有班上”。

  绥阳县把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紧密结合,创新工作方法,在有条件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创建“居家就业车间”和“托底就业车间”,为搬迁群众在家中及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着力破解就业难题。

  走进绥阳县服装产业园的贵州双喜信义实业有限公司,易地搬迁群众在服装加工车间学习缝纫机操作,露出喜悦的笑容。

  “干了两三年,月工资3000多元。我住在虹桥社区,到工厂很近,走路十多分钟就到。”张仕维过去家住大路槽乡长阳村,2017年搬迁至临近园区的虹桥安置小区,如今在双喜信义实业有限公司上班。

  张国容过去住在宽阔镇岩坪村,务农谋生,由于夫妻俩身体不好,家里的日子一直紧巴巴的。去年搬到虹桥社区,顺利在服装产业园找到了工作,实现了由“山区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为了帮助我们就业,县里组织我们在这里培训,培训后就在这里上班。我对工作很满意。”张国容说。

  据了解,服装产业园是绥阳县省级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中的一园。近年来,为妥善解决好搬迁户的就业问题,绥阳县按照靠近园区、靠近集镇、靠近产业的要求,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虹桥社区建在了省级经济开发区旁边。开发区内各园区引进了服装、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搬迁群众及周边群众等5000余人就业,有效解决不同劳动层次群众的就业需求,人均收入增加2000余元。

  由绥阳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县扶贫办、县教育局等相关单位配合,对搬迁群众就业意愿、人员素质进行摸底调查,采取“学校+培训”“企业+培训”等形式,针对市场需求开展厨师、服装制作、家政服务、建筑等培训,着力提升搬迁群众就业创业能力,2019年,虹桥社区共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培训9场次,培训群众达465人。紧紧围绕劳动力培训输出,紧盯风华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县城区“三区”岗位需求,用好“零就业”家庭公益性岗位,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就业3000余人,户均就业率达1.81。针对搬迁群众中50后、60后老年群众无力就业,通过园区联系企业送岗位、托底就业车间送岗位、物业公司送岗位、居家就业车间供材料、开发公益性岗位“三送一供一开发”模式,解决就业229人,着力破解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问题。

  绥阳县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着力推进虹桥社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立党总支1个,党支部2个,党小组5个,支部下设党小组,党小组下设楼长(单元长)的“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该县始终坚持围绕“就业、就学、就医”“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了“一站、二室、三车间、六中心”为核心的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社区医务室、社区警务室、居家就业车间、托底就业车间、就业孵化车间、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技能培训中心、综治调解中心、评价购物中心,为移民群众提供“零距离”“一站式”便民服务。(孙迎田 邹季芳 杨云平)

(责任编辑:张雪)

易地搬迁群众住新房、“有班上”

2019-11-15 14:50 来源:海外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