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云南西畴:易地扶贫搬迁促脱贫 农户过上好日子

2019年07月06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云南文山7月6日电(记者 陈海峰)在云南西畴县兴街镇政府驻地东北部,座落着一栋栋与周边房屋截然不同的楼房,俨然一个高档社区,这就是西畴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兴社区集中安置点。

  西畴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兴社区集中安置点。中新网记者 陈海峰 摄

  7月5日,中新网记者走进新兴社区安置点,看到一排排整整齐齐的房屋,和干净的路面。在社区的活动中心,只见三五成群的中老年人聚在一起,玩着游戏,一派祥和欢乐。

  新兴社区活动中心。中新网记者 陈海峰 摄

  该社区书记张文明介绍称,新兴社区紧邻文麻公路、兴西公路,距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1公里,距三光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区7公里,交通便利、区位条件优越。安置点占地面积98.82亩,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3户1725人,其中 2017年搬迁安置291户1195人,2018年新增搬迁安置132户530人。

  西畴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兴社区集中安置点。中新网记者 陈海峰 摄

  安置点共建设住房23栋466套,全部为6层框架结构,户型为20~140平方米不等。搬迁贫困群众入住,每人只需要交纳1800元,且每户不超过1万元。

  西畴县原属于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因山大石头多,人均耕地少等多重因素而贫穷落后。为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西畴县通过差别化因村因户施策,带领贫困户完成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正是其中一项。

  然而,搬迁只是解决住房保障问题,如何带动搬迁群众增收脱贫才是关键。为此,西畴县结合搬迁安置区域条件,出台相关政策,重点围绕劳务输出、经商创业、公益性岗位、入股合作等就业措施,让搬迁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新兴社区安置点共有劳动力865人,组织外出务工675人,入股合作204户,公益性岗位安置99人,兜底保障856人,引导自主经商创业12人。

  在搬迁农户骆远邦家,儿媳妇孙广艳说:“以前一家7口住着不到50平的土房,如今住在140平的大房子里,从以前人均收入几千到现在过万,生活得到了大大改善。”

  “日子跟以前比好多了。”走进另外一家,户主丁大云憨厚地笑着称,以前住在山上,人口稀少,周边总共只有2家人,而且收入单一,纯靠种地,一年最多有六七千元收入。如今,她丈夫开垃圾车可以月入3000多元,自己在社区做卫生保洁员每个月也能收入500元。

  此外,为拓宽群众收入渠道,社区还建立扶贫车间。张文明称,社区引进了制衣厂,该厂今年9月将搬入投产,预计将提供500-800个工作岗位。(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