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郑月娥:按中央要求配合及跟进反制美国措施

2019年12月03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见传媒时强调,就美国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中央采取反制措施是外交事务,特区政府将依法按中央要求配合及跟进。

  林郑月娥指出,对于美国通过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特区政府表示强烈反对。她批评该法案完全没必要、没理据,香港的人权和自由都受到《基本法》的保障,市民在传媒采访、游行集会、宗教等多方面都享有高度的自由。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事实上,我都想问,究竟香港的市民在哪方面的自由受到磨损?我们有传媒采访的自由,我们有参与集会、示威游行(的自由),我们有宗教的自由,我们在好多方面都享有高度的自由。所以由一个外国的议会和外国的政府,透过他们自身的法律来干预香港的事务,我觉得非常令人遗憾。

  【解说】针对美国执意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外交部2日宣布中国政府将采取两项反制措施,林郑月娥表示,有关事宜属外交事务,特区政府会作出配合及跟进。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我留意到国家外交部昨天公布了两项所谓制裁的做法,一个是暂时不会审批美军舰机访港,这个回归以后一向以来都是一项外交事务,都是由中央批准了之后,特区政府再配合跟进。所以暂时不审批,就不用跟进和配合;至于第二方面,对于非政府机构的制裁,它是一件外交事务,所以我们在香港都是依法按照外交事务上中央的要求,做出配合和跟进。

  【解说】林郑月娥表示,法案对香港的影响仍取决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态度,行业具体发展是否会受到波及目前难以评估;但她指出,在港企业不知美国政府日后会采取什么行动,因此信心会产生动摇,带来不稳定因素。不少美国企业在区域内的总部或总部办事处都设立在香港,美国的这一做法甚至会影响美企自身的发展。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

  大家都知道美国企业在香港占有很重要的部分,应该超过1300间美国企业在香港,而且大部分都不是简单的一间公司,都是用香港作为他们在这个区域里面的总部或者总部的办事处。所以再进一步会不会影响到我们某一些行业的发展,譬如你刚才提到的创科发展,目前不能具体评估,但是信心(受影响)、不稳定的环境,当然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是一件有利的事。

  记者 李雨齐 让宝奎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冯虎)

林郑月娥:按中央要求配合及跟进反制美国措施

2019-12-03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