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社评论员:美方以人权为名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老把戏可以休矣

2019年12月01日 15: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美方以人权为名干涉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老把戏可以休矣

  新华社评论员

  美方近日又抛出老把戏,将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成法,其费尽心思在香港问题上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威胁恐吓,无非就是以人权、民主为名,行霸权之实,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破坏“一国两制”,借搞乱香港阻碍中国的发展。只不过这虚伪的嘴脸、霸权的本性,早被世人看穿;种种图谋妄想,注定枉费心机。

  该法案堂而皇之冠以“人权”“民主”,内容却是对人权、民主的公然践踏。香港修例风波已近半年,暴徒街头横行,无法无天,无恶不作:大肆破坏校园、公共设施、商业设施、私有财产;制造恐怖氛围,挟持他人,限制人们出行自由,剥夺市民生存权、安全权、工作权、学习权;肆意围攻警员,殴打不同意见人士以及外来游客,乃至公然行刺、放火……香港市民的人权、民主、自由前所未有地被暴徒制造的黑色恐怖所侵害。

  香港社会主流民意强烈要求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严惩暴力分子。然而此时,言必称人权、自由、民主的一些美国政客却对暴徒泯灭人性的暴行熟视无睹,装聋作哑,反而美化其为“人权、民主斗士”,公然为其撑腰打气,声称暴力活动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试问,美国的人权就是这样的“风景线”吗!

  在他们炮制的这部法案中,人们可以看出美方扬言的“惩罚、奖赏”标准是多么荒谬,对维护香港法治和秩序的特区管治团队、爱国爱港人士甚至敢于报道香港真相的媒体人发出的是赤裸裸的“恐吓信”;而对反中乱港势力、暴力分子则给予撑腰打气、保驾护航、逃脱法律制裁的“通行证”,这是对人权、民主、自由的莫大讽刺与侮辱。

  拿“人权”“民主”当幌子说事,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肆意干涉他国内政,这是美方的惯常伎俩。对中国如此,对世界上不符合其利益的国家、地区也是如此。多年来,美国一直在香港栽培反中乱港分子,为他们提供资金、培训、指导等等,香港一有风吹草动,就见猎心喜、四处活动。此次修例风波,彭斯、蓬佩奥、佩洛西等人多次高调会见反中乱港头目,美驻港领事馆官员与乱港活动组织者密谋于酒店,美国政客跑到香港大放厥词,这都为乱局推波助澜、火上浇油。大量事实表明,香港违法暴力活动升级,出现更加极端的情况,与美国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不断释放危险错误信号密切相关。显而易见,美国反华势力与香港极端激进势力密切勾连是香港持续乱象的主要推手。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方不顾中国的强烈抗议与反对,一意孤行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其险恶用心无外乎是为了以国内法方式为美国长期干预香港事务提供新链接,无外乎是为香港反对派和极端分子从事反中乱港活动提供保护伞,其实质是为利用香港问题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提供新筹码。正如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一针见血所指出的,法案背后的动机实际上与香港无关,与民主、人权、自由无关。美国针对香港,仅仅只是因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绝不容干涉。美方一系列恶劣行径,不仅是和700多万香港市民作对,和14亿中国人民作对,也是和世界公义、国际基本准则作对。美方应立即纠正错误、改弦更张,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放弃零和博弈思维,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更大损害。

  中国的发展壮大是历史必然趋势,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我们要正告美方的是,不要低估我们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决心,不要低估我们维护“一国两制”的坚定意志,不要低估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和手段。中国绝不会任由外部势力在香港为所欲为,必将采取有力措施防范、遏制、反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任何以香港问题牵制中国发展、阻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谋必将失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新华社评论员:美方以人权为名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老把戏可以休矣

2019-12-01 15:0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