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成功

2019年11月25日 10:14   来源:中国水利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效果图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截流仪式现场

  建设工地

  建设工地

  建设工地

  工地上的建设者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4日讯(记者 刘祖国)11月23日,天山脚下的大石峡峡谷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截流仪式在大石峡峡谷河段举行,这标志着大石峡工程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国家层面联系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12个试点项目之一。

  该工程位于新疆维阿克苏地区阿克苏河一级支流库玛拉克河中下游,为Ⅰ等大⑴型工程,最大坝高247m,坝顶长度606.5m,总装机容量750MW,工程总投资为89.97亿元。该项目合作期限48.5年,其中建设期8.5年,运营期40年。

  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和开工建设,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阿克苏地区等各级党政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工程顺利实现截流目标,具备了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的条件,标志着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将进入关键的攻坚阶段。

  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在保障向塔里木河干流生产、生活、生态供水总量目标的前提下,对缓解阿克苏河灌区春旱缺水状况,提高灌区灌溉保证率,减轻阿克苏河流域防洪负担,提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电力供给,维护地区社会稳定、践行“一带一路”、造福边疆地区、增进民族团结、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由新疆葛洲坝大石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承建。据了解,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运行库水位消落幅度为国内最大,在施工难点上将挑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世界新高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晓建在截流成功仪式上表示,将再接再厉、努力担当,把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成为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流域各族人民群众的放心工程、满意工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马常艳)

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成功

2019-11-25 10:14 来源:中国水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