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快评:美粗暴干涉我新疆事务祸心昭著

2019年10月09日 15: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题:美粗暴干涉我新疆事务祸心昭著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韩冰

  美方日前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将一些中国地方政府机构及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宣布对相关中国官员实施赴美签证限制。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显示出美方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霸道行径,其真实企图路人皆知。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针对美方对新疆事务的粗暴干涉,中方已严正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实际上,新疆根本不存在美方所称的所谓宗教、人权问题,倒是分裂与暴恐长期困扰新疆。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旨在从源头上预防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滋生,不仅符合中国法律,也是对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的具体落实,与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做法相通。

  事实胜于雄辩。正是由于采取了正确举措,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受到包括新疆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得到许多国家的肯定。

  实际上,明眼人早已看穿美方一些人的“套路”。他们无非是拿“人权”“宗教”为幌子,包藏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的祸心。这样的祸心,在涉港、涉台等事务上早已显露无余。

  美方将中国机构和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对中国官员实施签证限制的行径,也显示出美方一直以来赤裸裸的霸权主义行径。长期以来,美方把自己当做“世界警察”,抱着“唯我独尊”的蛮横心态,动辄以国内法实施“长臂管辖”,对他国机构或企业等实施单边制裁。美方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破坏国际法权威,是逆潮流而动的危险行径,正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

  奉劝美方一些人,立即停止对新疆事务的粗暴干涉,停止以人权为名干涉中国的种种行径。中国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