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全产业规模今年有望过万亿元

2019年11月25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9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展览面积是去年的3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摄

  11月20日至22日,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广东佛山南海区举办。在展会上,多个重磅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企业先进科技成果竞相展示,反映出我国安全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喜人局面;来自国内外的安全产业相关人士更是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期安全产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

  11月20日至22日,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广东佛山南海区举办,来自国内外安全产业知名专家、学者、院士及企业代表共3000多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新时期安全产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进一步强化安全产业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交流合作。

  产业在全国多地开花结果

  这是中国安全产业大会第二次在佛山南海举行。“去年的大会有效推动了安全产业全链条发展,安全产业发展初见成效。”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说,随着行业应用不断深化,我国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保障体系正在形成。

  作为新兴产业,安全产业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据介绍,继工信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后,今年9月,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又发布了《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指南(试行)》,明确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的创建要求,安全产业集聚发展加力,由东部向中西部拓展,在全国多地开花结果。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介绍说,工信部先后与江苏、广东、陕西等地建立了部省战略合作机制,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安全产业加速发展。支持徐州、佛山、西安、温州等11个城市创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

  得益于各方推动,我国安全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安全产业总产值8898亿元,较2017年增长15.1%,预计2019年安全产业将实现20%左右的增长,产业规模有望过万亿元。

  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司长苏洁表示,全国安全形势逐年好转,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其中,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供了动力和保障。“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安全产业市场还有很广阔空间,目前总体规模仍不能满足安全保障需求,迫切需要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显的安全风险,增强安全产业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我国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和服务化。”苏洁说。

  在中国安全产业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国新控股签订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近期我们将与各地政府、金融机构和产业资本等密切沟通,积极推动基金筹备设立。”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莫德旺表示,中国国新将牵头发起设立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预计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

  十大项目加速布局大湾区

  在大会期间,10个重磅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近70亿元,包括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爆胎应急安全装置项目和ThinkSafer本质安全研究院、DNVGL国际安全评级学院等项目落户南海,涉及场景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安全、物联网安全、汽车轮胎安全、5G网联智能无人机系统、智能医用冷箱与云监控平台、应急安全创新等多个领域。

  其中,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项目落地后,将在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占地面积约200亩、投资总额约50亿元的腾讯(佛山)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

  “腾讯与南海区的合作,是需求端跟供应端双方高度契合而成。”腾讯工业云总经理李向前表示,将让更多企业能够在这一轮工业互联网技术浪潮中有所收益。

  DNV-GL(挪威船级社)大中国区安全解决方案总经理、大中国区国际安全评级学院院长李爽表示,将会在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设立2所安全科研机构,分别是国际安全评级学院(南海)基地、本质安全研究院(南海)基地,以此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安全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

  连续两届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已经成为有效推动全国安全产业全链条发展的重要途径。包括在2018中国安全生产大会上落户的“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城市安全研究中心”等一批项目,构建起佛山欣欣向荣的安全产业形态。仅以南海区为例,2018年安全产业规模就超过240亿元,增长率近40%。

  “办会不是目的,促进产业发展才是真正目的。”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南海在安全产业发展方面还有多项重大举措,包括推进位于丹灶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加快推进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建设、推进智慧安全小镇建设等,形成以制造为主的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安全产业园+以服务为主的特色小镇双驱模式,使南海安全产业链条更加完善。

  300家企业展示“绝活”

  作为大会重要主题活动,2019中国安全产业技术与产品推介会也同步在南海区大沥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家企业踊跃参展,内容涵盖网络信息安全、工业安全、救灾应急、安全服务等多个领域。众多知名企业带来了各具特色的科技产品,例如,大疆带来了用于夜间抢险搜救的矩阵照明无人机,还有可以360°扫描起火区域或建筑,通过热成像相机识别被困人员的消防无人机等。

  展位负责人廖科文介绍,佛山相关部门对搭载数字语音广播系统的无人机很感兴趣,目前已进行初步对接,希望可以将该技术应用到交通疏导等场景当中。

  “参展企业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提升,说明越来越多企业在关注安全产业发展,相信以后越办规模会越大。”第二次来南海参展,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部大区总裁沈迎春越来越看好南海安全产业发展前景。他认为,南海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就是应急装备的发展“沃土”。

  互动体验也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推介会首次推出互动体验及实训区,借助VR技术,设置地震体验馆、台风体验馆、坠物体验台等互动体验设施,让观众通过实训演练、情景体验等形式学习安全知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摄)

(责任编辑:符仲明)

安全产业规模今年有望过万亿元

2019-11-25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