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莫力达瓦旗 电力精准扶贫 治了永安村“心病”

2019年11月24日 0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西瓦尔图镇永安村因盛产水果黄菇娘而远近闻名,为村民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入,不少贫困户也因种植黄菇娘实现了脱贫。今年,贫困户李河、陈奎两家种植的黄菇娘迎来丰收,可连续的阴雨天及霜冻却让他们犯了愁,黄菇娘如不及时采摘会全部烂在地里,而大面积采摘雇用人工又掏不出钱。国网莫力达瓦旗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30余人及时赶来,为贫困户抢收采摘近1万公斤黄菇娘。按市场价格每公斤6元计算,为贫困户挽回经济损失近6万元。

  永安村是莫力达瓦旗供电公司精准扶贫包点片区。近年来,莫力达瓦旗供电公司组建了共产党员服务队,并采取包村、包点服务制度,实施“党建+脱贫攻坚工程”,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采取多种方式,解决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开辟贫困村创业项目报装“绿色通道”,主动简化报装手续,帮助永安村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其加大经济作物种植密度。

  孤寡老人、贫困户独居危房问题之前是永安村的一块“心病”,莫旗供电公司党群工作人员多次深入永安村与孤寡老人、贫困户交谈后,经过村委会及全体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决定将申请的危房改造资金与互助养老院项目、电力扶贫项目有机结合,打造“精准扶贫幸福家园安居工程”。莫力达瓦旗供电公司一方面与政府部门做好工作对接,将安置点电网建设列入重点项目,另一方面针对工程建设施工用电建立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简化报装接电手续,自筹智能电表和电线,组织人员为幸福家园安居工程安设智能电表。如今,永安村孤寡老人、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莫力达瓦旗供电公司总经理吴学哲说,“我们坚持助力脱贫攻坚与强化党的建设‘同部署’,开展‘支部联建、党员联帮’活动,全力支援莫力达瓦旗帮扶工程,积极配合做好莫力达瓦旗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任务,建设帮扶工作做到帮扶单位‘一对一’、帮扶人员‘一对一’。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坚强电力支撑作为莫力达瓦经济建设和发展的保障。同时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得更精准,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符仲明)

内蒙古莫力达瓦旗 电力精准扶贫 治了永安村“心病”

2019-11-24 0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