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扫码查真假,每一支疫苗都可追溯

2019年11月20日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曾诗阳)宝宝打的疫苗是真是假?狂犬病疫苗是否有效?

  今后,只要掏出手机扫下码,每一支疫苗的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等信息都将一目了然。

  记者近日从国家药监局指导举办的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上获悉,我国首个统一的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有望于明年3月上线。届时,国内全部疫苗生产企业产品的流向信息和疾控部门的接种信息,都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实现疫苗最小包装单位全过程可追溯。

  扫码辨真假

  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将汇集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等多方面信息,推动形成完整的疫苗追溯数据链。

  公众只需要扫描疫苗包装上的追溯码,就可以通过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国家药监局“中国药监”APP、“E药云搜”APP及其它官方途径查询疫苗生产、批次、流向、有效期、批签发等信息,随时随地扫码验真、安全用药。

  “一支疫苗,从企业生产、赋码,流通到各级疾控中心,最终到接种者个人,将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可追溯。”负责平台建设的天创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冲介绍,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不仅记录了疫苗的流通痕迹,更提高了监管部门的监管效率,推动形成“严管+智管”的疫苗监管新局面,“监管部门可以准确定位疫苗所处位置,掌握疫苗生产情况、使用情况、各省份疫苗库存预警、疫苗生产增长率、社会疫苗舆情等信息。” “目前,平台已经进入系统功能测试阶段,确保2020年3月31日之前实现已对接数据的稳定运行。”王冲说。

  数据靠谱吗?

  此前,我国并没有统一的国家级疫苗追溯平台,各机构使用的是自行建立的追溯系统或者购买第三方的服务,各个系统之间未能实现良好的数据共享。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的上线,将实现各类信息的互联互通。

  具体如何运转?

  王冲介绍,一方面,疫苗生产企业的备案信息通过协同平台审核后,疫苗进入生产线并被赋予唯一的追溯码,关联其批次、有效期等信息,相关数据将上传至疫苗追溯系统,再由追溯系统上传至协同平台。

  另一方面,省级疾控部门接收到疫苗之后,可以与系统中的疫苗追溯信息进行对比,扫码入库。后续的疫苗出库信息、分发数据、市县级疾控部门和接种点的疫苗流通信息和使用信息,将统一整合到省疾控平台,经省疾控平台上传到协同平台。

  协同平台将成为疫苗生产方、疫苗使用方、疫苗监管方所有疫苗追溯信息的中转站,实现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最小包装单位疫苗可追溯、可核查,堪称“最强大脑”。

  此外,由于疫苗追溯码具有唯一性,数据真实完整、不可篡改,既能有效防范非法疫苗进入合法渠道,也能确保发生质量安全风险的疫苗可召回、责任可追究。

  小小疫苗牵动亿万人心

  疫苗追溯事关公众生命安全,早在2018年11月,国家药监局便发布了《关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疫苗、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重点产品应率先建立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

  2019年6月,《疫苗管理法》得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明确规定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建立全国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整合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追溯信息,实现疫苗可追溯。

  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夯实了药品信息化监管的基础,标志着智慧监管取得新突破。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江瑛表示,国家药监局将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三大领域全面推进智慧监管。

  “构建全国药监一张网,打通‘信息孤岛’,促进监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大数据应用,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智慧监管方面的应用,逐步提升监管的预见性、靶向性、时效性。”颜江瑛说。

(责任编辑:张雪)

扫码查真假,每一支疫苗都可追溯

2019-11-20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