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智能互联的数字化转型体系”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9年11月20日 08: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首届“构建智能互联的数字化转型体系”专家研讨会现场

  11月19日,中国首届“构建智能互联的数字化转型体系”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机会和趋势。

  此次专家研讨会由中国RPA+AI领军企业来也科技主办,人民日报海外网、电子政务理事会、白山云、德拓信息、上上签等共同联合举办。人民日报海外网副总编辑王丕屹、来也科技董事长兼CEO汪冠春、德勤数字化服务合伙人叶建锋以及多家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领军企业CEO出席了本次专家研讨会,并展开精彩讨论。

  图为研讨会现场汪冠春介绍来也科技

  汪冠春在欢迎辞中表示,人机协同不是用机器人取代人类,而是帮助人类释放产能,更好的发挥创造力。来也科技致力于助力企业实现人机协同,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跨行业跨系统的特点,能更大范围的满足数字化转型需求。汪冠春说:“我们创办来也科技的初心就是希望机器人助力每一个人,相信未来十到二十年里,机器人会走入每一家企业和每个人的生活,成为我们的助手、同事和伙伴。”

  作为媒体行业代表,王丕屹围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主题发表演讲。她提到,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人民日报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者、践行者,也是受益者。信息革命方兴未艾,传播技术日新月异,融合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紧紧抓住信息化机遇,用好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图为专家研讨会现场

  白山云CEO霍涛介绍,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67%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核心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GDP的20%将来自业务数字化转型的增加值。霍涛说:“数字化转型五大因素包括领导力转型、运营模式转型、工作资源转型、信息技术转型、信息架构转型,中国企业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谈及数据的价值,德拓信息董事长谢赟总结为“从未知到已知的洞察”,他从六个方向进行阐释:“数据价值在于态势感知,帮助实现合成作业,能够支撑决策,完成深度洞察和服务,还可以助力流程效能提升。” 谢赟认为,当我们完成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之后,接下来要实现价值创造,这是更有意义的事情。

  业内领先的在线电子合同签署平台——上上签CEO万敏表示:“电子合同业务的发展,具有典型的网络效应特点。我们国家对数字化转型,领导层是充满了坚定的信心和期待的,相信我们创业者聚在一起可以做到更多的事情。”

  图为来也科技高级副总裁褚瑞

  此次专家研讨会上,来也科技高级副总裁褚瑞向与会专家汇报,中国第一本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应用指南《新智能·新效率,智慧中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应用指南》将在12月初正式发布,同时邀请自动化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代表就应用指南的洞察和观点展开讨论。

  褚瑞介绍:“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型为高质量发展,企业面临的困扰在于怎么把人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这个时候,我们认为RPA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东西。RPA是企业业务自动化的核心基础设施,就像让列车高速行驶的轨道,以无招胜有招,和AI技术赋能实现全场景打通,RPA串联起企业的信息化系统、软件平台与业务交流。”

  与会嘉宾对该指南内容展开讨论,拉卡拉CFO周钢表示:“财务转型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作为最早将RPA理念带入中国市场的咨询机构,德勤数字化服务合伙人叶建锋表示:“德勤在2016年引入RPA技术,最早为了解决内部工作自动化需求,而后输出给客户。RPA更像是自动化基础设施,是一个连接器,把各种业务场景和各种技术串联起来。这两年国内RPA比国外走得快,中国RPA本土企业也拥有巨大优势。”

  图为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曙东

  据了解,为了储备专业技术人才,来也科技正在积极推进由企业客户需求出发,继而面向全社会的RPA工程师、AI训练师等新岗位的培训合作,推动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正如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曙东在专题讨论中所说的:“企业人才的培养要把快速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不管路径有多长,相信来也科技能够为人工智能未来教育、中国数字化建设,以及整个社会产业化升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常艳)

“构建智能互联的数字化转型体系”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9-11-20 08: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