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小微企业园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019年09月16日 0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浙江桐乡9月15日电 记者吴浩 暴媛媛 张倩报道: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新变革。9月15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的“中经小微企业园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浙江桐乡举行。会上,专家和企业家们围绕“数字赋能智能制造平台服务”主题,共同探讨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推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当前,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处于关键时期。“面对时代的重大变革,各类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的载体如何在数字时代打造全球竞争力,实现数字化转型,完善数字化治理,将对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说。

  小微企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浙江省共有小微企业19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7%。浙江省力争在2022年建成小微企业园超过1200个,入园小微企业超过10万家。在浙江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小微企业园努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

  小微企业园成为推动小微企业集聚、规范、创新、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小微企业园数字化建设,完善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生态系统,有力地促进了园区内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

  “桐乡濮院是我国重要的针纺织产业集群地和专业市场商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表示,桐乡市坚持做优做强针织产业,不断提高产业与市场的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水平,打造了濮院毛衫创新园等一批服务小微企业成长的功能性平台。通过利用数字化平台,促进数字经济和纺织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为促进针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积累了宝贵经验。

  “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驱动投资、管理、服务全面升级,推动园区从产业运营、空间运营向资源运营、数字运营发展。”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华认为,数字化小微企业园要以精准服务、智慧管理、智能制造为目标,构建针对小微企业非核心业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与会专家和企业家表示,小微企业园要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进一步集聚各类创业创新资源要素、优化创业创新环境,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速企业技术、产品、管理模式创新。通过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服务集中,不断推动园区智能化、数字化创新发展,实现小微企业集聚发展、规范发展、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经小微企业园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2019-09-16 0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