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基因检测 制定“标尺”

2019年11月17日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我国基因检测行业迅速发展,检测机构日益增多。但这些机构的检测数据是否准确、医生根据这些数据得出的诊断结论是否可靠,成为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在本届高交会现场,菁良基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带来了其最新研发的分子诊断标准品,可有效破解上述难题。

  “我们做的就是为基因检测制定一把‘标尺’,通过提供全方位的分子诊断标准品解决方案提高基因检测准确率。”菁良基因公司运营总监刘清波告诉记者,基因检测过程实际上非常复杂,要历经非常多的步骤。而目前基因检测方法繁多,行业缺乏统一的参考标准,针对同一样本在不同检测方法和平台中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最终依据这种不确定的结果得出的诊断结论,可能往往会耽误患者的治疗。

  “我们的产品怎么来帮助大家呢?”刘清波介绍,比如当前在基因检测行业,有很多企业其实并不清楚各自的检测灵敏度或者检测极限在哪里。他们首先做的就是提供一把明确标识有“刻度”的“尺子”,通过统一的标准体系,确保最终得出的检测报告的准确性与可靠性。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全球接受及使用范围最大的标准品研发生产平台,行业内排名前50的基因检测公司超过80%都在使用菁良基因公司的标准品。

  刘清波介绍,菁良基因研发的标准品可用于全球的基因检测仪器与试剂开发商产品校验和注册、平台灵敏度及准确度的定值。目前,菁良基因已生产出多款肿瘤基因检测标准品,自主研发出全球第一款肿瘤突变负荷(TMB)标准品,发布了全球基因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款泛肿瘤800gDNA标准品,研发了单基因遗传病标准品,并在布局孕前产前、病原微生物检测等标准品。此外,菁良基因还与多个基因检测行业的龙头企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并组成行业联盟,以此形成一套标准体系,助力精准医学快速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马常艳)

为基因检测 制定“标尺”

2019-11-17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