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州:减税降费让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2019年11月07日 09:29   来源:新华网   

  深秋时节,闽南地区却暖意十足,走进位于晋江市的恒安集团生产车间,只见机器轰鸣,一派忙碌景象。

  作为全国最大的妇幼卫生用品和生活用纸生产企业,恒安集团自1998年在中国香港上市以来,20年累计缴税超280亿元。今年1-8月,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恒安集团减免金额达到1.03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减免约8000万元,全年预计可减免各税种税额1.3亿元左右。

  “恒安是纳税大户,但也不能小看了这一亿多元的税改红利。节约下来的钱,我们将加大技改投入,提升智能制造,加快国际化布局。”恒安集团会计核算分部经理陈丽端拿出企业今年前8个月的减税降费红利清单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相继实施,企业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研发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抢占市场先机。

  陈丽端表示,今年1-8月,恒安集团研发投入2.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3亿元,同比增长7%。

  主营卫浴产品的九牧集团近年来开启“制造转型”战略,在技术研发上,九牧每年投入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费用不低于销售总额的5%,在全球设立16个实验室、8个研究院。凭借减税降费带来的资金支撑,九牧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预计2019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大约15%,企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此次减税降费力度大,范围广。真金白银的实惠,实实在在增加了集团资金流。”九牧集团税务高级经理徐婷说,增值税降率、研发费用提高加计扣除比例、重点人群税收优惠以及地方性政策减免等一大波红利都惠及企业,今年1-9月九牧享受新增减免金额超5000万元。

  泉州衣伯仕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第二季度收到一笔出口退税8.4万元。金额不大,却让该公司负责人李秋平感受到了“税收的温暖”。

  李秋平说,去年衣伯仕出口一批9万美元的针织面料,因首次做自营出口,不知道可享受退税政策。直到今年4月,公司财务人员参加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的出口企业专场培训时才获知这一消息,而当时距离增值税申报期只有两天时间了。接到企业的业务咨询后,泉州开发区税务局税政科第一时间对企业开展业务帮扶,24小时跟踪辅导。4月18日申报期截止日这天,衣伯仕公司财务人员直接带设备在税务局“驻点”接受点对点服务,终于在晚上7点多完成申报。

  地处东南沿海的泉州,以民营实体经济见长。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新政不仅让民营企业增强了发展信心,亦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据统计,今年1-9月泉州新增企业类工商登记4.77万户,一般纳税人登记户数也由年初的6.3万户提升至8月底的7.34万户,有效释放了民营企业市场活力。

  从减税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泉州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8.95亿元,其中新增税收减免74.42亿元,新增社会保险费减免4.53亿元。

(责任编辑:张雪)

泉州:减税降费让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2019-11-07 09:2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