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出炉!三甲营业收入均超3000亿

2019年11月15日 11:4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孙杰

  继去年首次发布后,今天(11月15日)上午,北京市工商联再次发布2019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和专项调研报告。

  榜单显示,京东集团、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蝉联前三甲,三者营业收入总额均超过3000亿元,同时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的前十强。京东集团以4620亿元营业收入总额再居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首。

  总体看,2019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发布的“民营企业百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呈现出创新升级、高质量发展、结构优化、研发投入增长等特点。

  京东联想国美继续领跑 

  对比去年首次榜单前10位情况,可发现,榜单总体保持稳定,但也出现一些变化。百强榜前三名京东集团、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去年相比格局保持不变。

  位列百强榜单第4到10位的企业依次是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百度公司、 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可以看出,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上升一个位次至第4,与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置互换。百度公司由去年的第6下滑至第7。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点评)首次进入前10,去年其排名为第13位。

  民营企业百强总营收2.63万亿 

  市工商联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民营企业百强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63万亿元,增长率超两成,资产总额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0.66%,民营企业百强净资产总额同比增长49.63%,纳税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50亿元,增长率达到60.18%。

  产业升级拉动就业,百强企业员工人数共计127.82万人,同比增加约21万人,研发投入持续增加达593亿元,增长84.89%,72%的企业拥有国内有效注册商标,57%的企业主体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专利数量达22359项,增长87.47%,83%的企业均实现转型升级,企业治理结构不断规范,社会责任意识增强。

  科技百强研发投入达658.84亿元 

  2019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百强报告显示,科技百强营业收入规模突破1万亿,达到12421.04亿元,同比增长31.66%。科技百强纳税总额为578.35亿元,同比增长41.5%。资产总规模达到14326.82亿元,同比增长20.62%。

  科技创新百强企业里,科技研发投入总额达658.84亿元,同比增长49.28%,研发投入强度进一步增强。70%家企业获得政府资金支持。63%的产业聚焦软件信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持有国内有效专利16289项,同比增长45.09%。

  文化百强民企11家已上市 

  2019北京民营企业文化产业百强报告显示,民营文化企业发展态势强劲,文化百强企业营收总额达到6452亿元,较2018年的491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符合首都发展方向的行业投资增长较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1.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1.8%。百强企业资产总额为8742亿元,较2018年的7272亿元,同比增长20.2%。企业净资产总额为4472亿元,较2018年的1681亿元,同比增长166%。缴税总额为429亿元,同比增长50.5%,其中前十名企业缴税总额为326亿元。

  在文化百强企业中,有11%的企业已上市。文化百强共持有国内注册商标11539个,国外注册商标925个,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71个。

  吸纳就业人员1200万 

  截至目前,北京民营企业注册资本金已达17.5万亿元,1200万人在民营企业中就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万家。今年前8个月,仅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申请发明专利37161件,占同期全市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的67.5%,民营经济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北京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指标体系门槛进一步提高,新增“人均生产总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大专以上学历人口占比”等七个加分项,强化了“百强”而非“百大”的入围理念,同时,增加了“重大生态破坏”“重大环境污染事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等七个一票否决项,强化首善标准,更加突出了高质量发展导向。

(责任编辑:单晓冰)

北京民营企业百强出炉!三甲营业收入均超3000亿

2019-11-15 11:4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