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谈清欠民企账款工作:1/3省份进度达到一半

2019年07月23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23日透露,自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底,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超过3800亿元,其中中央企业完成进度比较快,现在已经完成了88%,有1/3的省份清欠进度达到了一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7月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在谈及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时,他指出,目前,各项任务进展总体比较顺利,但与此同时,清欠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部分地区的工作不实、不细,进展相对比较缓慢,部分地区还有零报告的情况。虽然有拖欠情况复杂的客观原因,但更有一些地方重视不够、工作机制不完善、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此,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正视面临的困难,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着手加以解决,切实将清欠工作抓出实效。

  辛国斌表示,下半年,工信部将敦促地方政府和国有大型企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再接再厉、稳扎稳打,采取更有效的措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加强调度约谈。按月调度清欠进展情况,并进行通报,督促清偿进度慢的地区和单位加大工作力度,必要的时候,要约谈相关地区的负责人。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通过国务院大督查、全国减负专项督查、专项审计等方式对各地落实清欠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以督促清、以督促改,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今年,国务院大督查仍然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货款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国家审计署在这方面也加大了工作力度,目前在全国成立了2000个审计小组,对于清欠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对于一些零报告地区加强督查审计,督促地方把这项工作切实抓起来。

  三是加强举报督办,及时受理并核实督办企业举报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工信部设立了举报平台,各省同时也设立了举报平台,接受企业的投诉,挂牌督办。凡是有举报的,工信部都会发给各相关地区去核实、去核查。对存在恶意拖欠、久拖不决的典型案例,将予以公开曝光。

  四是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加快研究中小企业促进法配套立法工作,探索将预防和解决拖欠问题纳入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解决这些拖欠问题。行政手段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从根本上讲,要杜绝新的拖欠,一定要有法律做保障。工信部也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大立法进度,希望从法治上进一步明确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单晓冰)

工信部谈清欠民企账款工作:1/3省份进度达到一半

2019-07-23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