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打造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2019年11月12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梁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讯(记者 梁桐)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九次会议日前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召开,分别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以及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部长巴赫蒂亚尔率领的中巴两国代表团就远景规划、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瓜达尔港、社会民生、国际合作协调、农业、安保等领域举行了深入讨论,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

  宁吉喆指出,当前中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互利合作不断拓展深化。在两国各方面合作中,中巴经济走廊是最为亮眼的明珠,短短几年时间取得了一系列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瓜达尔港建设顺利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稳步推进、能源领域合作深入推进、产业合作迅速推进、社会民生合作快速推进、国际合作协调工作和安保工作按计划推进。同时,还有一系列新项目在酝酿、磋商之中。这些丰硕的建设成果,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带一路”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潜力。

  宁吉喆说,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已经进入拓展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这样的时间点召开联委会第九次会议,就是要总结以往成功经验,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规划下一步发展。会议成果丰硕,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中方将同巴方继续加强对接、深化互信,推进走廊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巴赫蒂亚尔表示,今年是对中巴经济走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或将在今年内达成。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近期对华访问,与中方领导人的高层互动切实增加了两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使其拓展到农业、工业、社会民生等领域。今年以来,巴基斯坦政府为确定瓜达尔港开发总体规划、完成一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初步设计、实现瓜达尔港自由区功能化作出了一系列政策部署。当前,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第二阶段,工业合作将成为合作重点,双方尤其将聚焦钢铁、纺织、油气、矿产等关键产业的合作。巴基斯坦政府还在加速推动经济特区建设,正在制定一套吸引投资的优惠性政策,将为中巴两国在有关产业开展合作开启一个全新时代。

  联委会会议结束后还举行了中企承建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落成典礼。

(责任编辑:刘江)

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九次会议举行:打造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2019-11-12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