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焰蓝一周年】玉龙雪山“守夜人”:驻防八年零火灾 怎么做到的?

2019年11月07日 20:20   来源:央视网   

  

  玉龙雪山核心区是长江上游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何川/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您好!玉龙雪山现在处于森林防火高火险期,为了景区和您的安全,请上交火机、火柴等火种,谢谢配合!”在玉龙雪山的收费站前,面对入山人员,云南省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玉龙森林消防大队的执勤人员每天都要将这句话重复多次。

  玉龙雪山海拔5996米,核心区有2.6万公顷的原始森林,山区内植被茂盛,是保持滇西北地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分布区域,同时也是长江上游最重要的生态屏障。

  玉龙森林消防大队一中队在核心景区进行日常巡逻。(何川/摄)

  从2012年起,玉龙森林消防大队一中队、二中队轮换靠前驻防玉龙雪山。驻防8年来,队员们日防夜巡,玉龙雪山核心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这样广阔的森林里,游人络绎不绝,如何做到八年零火灾?

  玉龙森林消防大队一中队队长丁理告诉记者:“一是靠队员日防夜守,广泛宣传。我们每天出动三个小组在不同的地方开展执勤任务,从源头杜绝火灾隐患;二是靠前驻防提高队伍机动性,加强日常巡逻,一旦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处理,防止引发森林火灾。从2012年靠前进驻玉龙雪山腹地后,我们克服气候恶劣、营地设施简陋等困难,截至目前集中进了了防火巡逻1080次,检查了近3000万人次入山人员,收缴火种512万多个。”

  “尽管严格检查了,还是有游客在核心景区偷偷抽烟。这八年里,我们一共熄灭了游客乱扔的烟头51万多个。”丁理表示,就是从熄灭一个烟头这样的小事做起,才守护了玉龙雪山核心区的平安。

  玉龙森林消防大队在无人区进行“山岳救援”演练。(何川/摄)

  转制改革近一年来,玉龙森林消防大队队员们肩上还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应急救援。

  丁理告诉记者:“今年四月中旬,一辆川A牌照的轿车由于道路结冰在景区内发生侧翻,车内2名女子被困。我当时正在带队巡逻,发现情况后迅速组织营救,我们20多名队员在冰天雪地里用双手将侧翻的小轿车抬了起来,并将车上人员送到医院检查。类似这样的紧急救援,我们今年一共参加了12起。”

  玉龙森林消防大队在野外巡逻。(图由玉龙森林消防大队提供)

  玉龙森林消防大队长期驻守雪山上,用青春捍卫着祖国的绿水青山,用汗水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雪山“守夜人”。

  记者采访结束时看到,一位中年游客立正后,向正在巡逻的队伍敬礼致谢。“游客的理解、支持和群众的尊重,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丁理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

【火焰蓝一周年】玉龙雪山“守夜人”:驻防八年零火灾 怎么做到的?

2019-11-07 20:20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