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亿元重奖50位科学家 他们凭啥获得300万元奖励

2019年11月03日 08: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1.5亿元重奖50位科学家!他们凭啥获得300万元奖励

  11月2日,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这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首次举行颁奖典礼。今年9月20日,经过四个多月的评审,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 50位获奖人每人每年将获得60万元,连续5年发放,也就是说,获奖者将累计获得300万元,奖金可以自由支配。

  颁奖典礼上,50位获奖人集体亮相,他们的获奖理由也同期揭晓。

  据了解,“科学探索奖”是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奖项包含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九大领域。

  2019年度“科学探索奖”总共收到了1335人的有效申报材料,申报人经过初筛、初审、复审以及终审答辩四轮评审,最终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奖项还增加了个人申报的渠道,让有实力而低调的青年科学家不被排除在外,确保了评选系统的开放性。最终50位获奖人中,有7人是通过个人渠道申报成功。

  为最大程度保障奖项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2019年“科学探索奖”的评审工作共有350多位各领域的专家参与,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充分践行“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最终50位获奖人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接近20%,体现了该奖项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初衷。

(责任编辑:马常艳)

1.5亿元重奖50位科学家 他们凭啥获得300万元奖励

2019-11-03 08: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