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世界环境日中国杭州全球主场活动“中国生态文明奖”颁奖仪式举行 华润江中荣膺“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

2019年06月05日 22: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中文口号

  主题中文口号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的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6月5日在中国杭州召开。作为本次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重要环节之一——中国生态文明奖项颁奖仪式同时举行,华润江中因其湾里制造基地(又称“江中药谷”)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优异表现,荣膺本次中国生态文明奖,被授予“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成为我国制造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先进典型。

  华润江中湾里制造基地鸟瞰图

  据悉,中国生态文明奖项于2014年经中央批准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唯一的政府奖项,旨在表彰和奖励在生态文明建设一线和实际工作中对生态文明创建实践、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具有极高的含金量。在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项评选过程中,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专家初评、评委会评审、公示、审定等程序,华润江中脱颖而出。华润江中这次荣获的国家级重量奖项,不仅实现了江西省企业零的突破,也是全国制造企业零的突破。

  “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荣誉证书

  一直以来,制造企业都很难在高效生产和绿色环保之间找到平衡,作为传统中药生产企业,华润江中不仅在生产和环保中找准平衡点,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并依靠科技创新、智能驱动,始终行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

  据介绍,江中药谷是华润江中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江中药谷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在传统中药制造企业转型发展走好环保和经济共生之路方面进行了诸多积极探索,体现出现代工业与环境保护共生共存的先进理念。2015年,江中药谷率先淘汰燃煤锅炉实现煤改气;日均3000吨的污水处理设计处理能力也让工业废水经过净化变成生态景观用水。各项检测值远低于《中药类制药工业污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充分考虑节能、环保、绿色等元素,工厂根据国际一流水准建造,成为国内领先乃至世界一流的中药生产基地,拥有智能制造中药提取生产智造线,节能效率达60%以上;独特的“江中除尘法”更使空气质量完全达到标准要求。

  除了在生产环节上“巧思妙想”追求节能环保,江中药谷整体生态大环境在绿色环保上也走在全国前列。被称为“中国最美工厂”的江中药谷,拥有数万棵楠木、红豆杉等珍稀名贵树种,凭借着自身优良的环境吸引了诸如野兔、獐子、松鼠、麂子等众多野生动物在此繁衍栖息,展现着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

  “用科技把绿色还给自然,用科技把洁净带给天空。”华润江中总经理卢小青女士介绍,华润江中始终秉承着先进智造理念,敬畏自然馈赠,相信只有在自然的环境中生产出来的产品,才能是生态的好产品。对几十年来孜孜追求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华润江中而言,本次被授予“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不仅是表彰,也是巨大的鼓舞。

  据悉,本次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吸引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及众多嘉宾与会。生态环境部与国际社会一道分享了中国“蓝天保卫战”的经验做法,同期举办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9年年会还围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全球气候治理、生物多样性等议题展开讨论,为中国及全球环境改善建言献策。

  (经济日报 记者:刘志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