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2019年10月30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徐惠喜)“携手合作,凝聚共识,交流思想,深化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创新合作,同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更好促进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希望各方积极寻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良策,促进共同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金秋十月,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中关村论坛、香山论坛、可持续发展论坛等多场国际论坛在我国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论坛的一封封贺信,不断传递着中国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信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中国主张,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力量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来势凶猛。在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际,全球治理供给已明显落后于治理需求,现行全球治理体系已无法适应时代发展。“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国际社会呼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使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巨变。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对国际事务的参与不断加深,世界对我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参与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既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热切期待。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在此背景下,中国主张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切实回应了世界的共同关切和普遍担忧。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这样关乎全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上给出的答案。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中国完善全球治理的主张,直面当今世界面临的种种难题、挑战、危机和风险,回答了世人心中的困惑与迷茫,为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朝着正确方向前行提供了大智慧、提供了新力量。

  中国智慧,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引

  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离不开先进理念的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社会刮目相看。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发展实践经验,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多次在重要的国际场合阐释中国关于全球治理的理念和主张。

  在北京举行的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方倡议要加快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中方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推动全球增长开出了“中国药方”。

  在2017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4个坚持,即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这4点全球治理主张引起国际广泛共鸣。

  在金砖厦门峰会上,中方强调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携手开辟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方表示,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开始由量增到质变,对全球治理的贡献由硬实力向软实力转变。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中国主张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治理机制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这些凝聚中国智慧的全球治理观,逐渐成为国际共识,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引。如,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中国的共商、共建、共享倡议纳入全球经济治理理念,同时强调“本着合作共赢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联合国文件上的鲜明中国印记,显示了中国智慧正变成全球治理新理念。

  中国行动,为人类社会开创美好未来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我国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编织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网络。如今,中国已建立了110多对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形成了覆盖全球的“朋友圈”,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13年习近平主席创造性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开辟了国际合作新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平台、新理念、新动力,如今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6年来,“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从愿景变为现实,一大批具体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中国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促进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时,中国还发起世界互联网大会,探索“金砖+”合作模式,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等,实现多边机制在发展中国家的网络化全覆盖,弥补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南方”短板,推动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机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主动实施国际发展援助,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应对各种“黑天鹅”和“灰犀牛”。中国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书写完善全球治理的最美时代答卷。

  在全球治理领域,中国的好声音越来越响亮,中国的行动惠及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中国正与世界各国携手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雪)

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

2019-10-30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