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数字贸易开创美好未来

2019年09月29日 10:29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9年9月25日,全球数字贸易产业联盟第三届第十二次常委会议(以下简称“数贸产业联盟会议”)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57楼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全球数字贸易产业联盟中国区第三届理事会主办,以“数字贸易,全球机遇”为主题,讨论并通过了“数字贸易产业未来发展计划”,并形成决议于2019年10月11日召开第四届全球数字贸易产业联盟换届大会,同时启动成立华东、华北、华中、东北、西南、西北、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理事会及发布数盟区块链技术白皮书。

  数字经济是撬动全球经济的新杠杆

  毋容置疑,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全球经济形态逐渐发生变化。以贸易领域为例,数字贸易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已经与传统贸易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和资金流动是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形式,但在2017年,全球商品、服务和资金流动达到约30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53%)的历史最高记录,此后增幅逐渐放缓,甚至出现停滞或下降。相反,数据流动额却增速迅猛,以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速度增长,逐渐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体,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导。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新经济成为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直接关系到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向和格局。数字经济是各国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当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之际,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全球已经进入数字革命新时代。而数字贸易是经济全球化、数字化的必然产物,数字贸易将大方异彩,携手产业领军企业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数据驱动创新,数字贸易迎来新机遇

  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的融合推动了物联网的迅速发展,实现了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互通,导致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全球数据增速符合“大数据摩尔定律”,大约每两年翻一番。庞大的数据量及其处理和应用需求催生了“大数据概念”,数据日益成为重要的战略资产。有国际专家预测,大数据是“未来的新石油”,是“陆权、海权、空权之外的另一种国家核心资产”。数据甚至被认为已经超过石油的价值,成为数字经济中的“货币”。

  中国正面临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机遇。数字技术的应用可有效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成本、创造新收益,数字贸易正为中国经济贡献巨大价值。

  数字贸易不仅包括消费者产品在互联网上的销售以及在线服务的提供,还包括实现全球价值链的数据流、产品流,实现智能制造的服务以及无数其他平台和应用。且数字贸易呈现出技术更新快,产品迭代迅速,信息化快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过渡的新特征。这就使得数字贸易中要探讨的规则比传统的货物和服务贸易要更广泛、更实时、更复杂、且更具不确定性。

  联盟第三届副理事长蓝绍明指出,纵观数字贸易发展的态势,我国数字贸易领域日渐多元化,但整体上仍然处于制度体系不完善,内外贸逐步融合的相关规则与法律调整滞后,客观上造成了数字贸易的监管难、服务难,跨部门、跨机构管理与服务的结构性调整,迫在眉睫,我们急需数字贸易营商环境的结构性优化。

  数字数字贸易开启全球经济新篇章

  数字经济是随着信息技术革命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过去的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等重大场合,数字经济大放异彩。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内容。数字经济增长非常迅速,并推动了产业界和全社会的数字转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数字经济将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线。

  据悉,全球数字贸易产业联盟(Century Union Organization)创建于2006年9月25日,是一个以培育和发展中国及全世界数字贸易的共同利益并提高交易实务中的规则标准为目的机构,联盟秘书处设在深圳数贸联合发展有限公司。

  自成立以来与政府机构、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以及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一起工作来进一步实现这一目标。到2018年底,联盟就有数字贸易领域成员435个,这些成员分布在中国主要城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美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联盟欢迎互联网公司、研究机构、实体企业和致力于数字贸易产业的机构和个人积极参与并加入联盟。联盟的主要任务:领导、教育、促进、自我调整和增加数字贸易参与者利润。

  全球数字贸易产业联盟积极、主动、全方位地开展数字贸易结构性创新,参与双边、多边、区域数字贸易营商环境打造,形成一个“一带一路”共识机制的口岸社群,进一步对沿线国家数字贸易市场进行服务、规划、布局,并逐步主动加入其他国家与区域数字化经济体,从而带动实现一个全球数字贸易双边、区域和多边贸易规则原则、贸易结构和营商环境优化等共识机制。

  最后,联盟第三届委员,相信科技广州运营中心总裁李晋豪表示,数字经济既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政府、企业、社会各界都应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各方既要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也要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使技术发展真正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未来,数贸联盟将以互联网跨界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发展,全面促进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而数字经济的应用和新模式、新业态的出现,会不断推动各领域的金字塔型层级结构向扁平化方向发展,逐渐打破组织内的层级结构、组织壁垒,以及组织内外部边界,形成平台化、社会化的新型组织,改变和重塑传统的经济社会结构,提升治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