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黄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2019年10月24日 07:4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郑明桥 柳洁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郑明桥 柳洁)“现在就近到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就能用自助设备打印社保、公积金缴费证明,办理员工入职手续更方便了。”日前,武汉胜辉洁丽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晶在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花了不到15分钟就办好了25名员工的公积金和社保缴费记录,对自助政务服务由衷点赞。

  黄陂区是武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远城区,不少街乡离区政府所在地较远,之前不少企业和居民办理公积金、社保等业务十分不便。从今年4月份起,黄陂区推进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建设,在武汉市率先实现全区18个街乡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全覆盖,为市民提供社保、公积金查询、交通违章处理、水电气业务办理等82项线上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服务,大大减轻了群众办事跑路负担。

  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只是黄陂区提速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提升“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一个缩影。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该区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工业项目施工许可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创造了全市审批服务新速度。截至9月底,黄陂区今年新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393亿元,开工个数在全市新城区排名第一。

  服务下沉,各部门全程帮办协审。在黄陂区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有一个营商环境帮办服务专窗。其窗口工作人员负责接待企业来访人员,收集材料,告知审批注意事项,并联络各个部门或窗口。这是黄陂区行政审批局为优化营商环境再次推出的实招。

  提前介入,服务重大项目。为破解企业开办环节多、效率低、耗时长等问题,黄陂区行政审批局创新服务方式,提前介入将电子档案材料传给企业,将原本承诺3个工作日完成申请、受理、审核、发证的流程,压缩至2.5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刘江)

武汉黄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2019-10-24 07: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