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高职”向农民工“开绿灯”点赞

2019年10月22日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左崇年

  没有文凭找工作易碰壁,想读书却怕考不过。长期以来,在提升农民工队伍素质这个问题上,职业教育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对于大部分高中或“中职”毕业即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而言,要重新回到学校、提升学历并非易事。近期,随着“高职”扩招工作的推进,多省份高职院校为农民工群体“开绿灯”,对他们免予文化素质考试。

  比如,在各地出台的具体优惠政策中,湖南明确农民工报考“高职”不考文化课,取而代之的是考察专业兴趣、职业取向、心理素质及动手能力,并依据测试成绩录取;山东省也提出,针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技术技能类群体,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需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面试,内容包括心理素质、身体条件、职业能力倾向、技术技能基础等内容……

  当前,在不少地区,农村低技能剩余劳动力供给总量相对充裕、高技能劳动者供给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因而,有效提高农民工技能水平,加大技能型农民工的有效供给总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应对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短缺风险的关键。

  “高职”向农民工敞开大门,这是提高农民工技能的一项有效手段。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建筑、批发和零售、居民服务和其它服务业。随着我国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从粗放向集约、从简单分工向精细分工、从低端向高端转变,也将带来传统行业农民工数量的减少。如果农民工还是抱着“出力干活,凭苦力赚钱”的理念,已经难以适应市场要求了。可以说,经济增速放缓给农民工就业总量增长带来了压力,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常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呼唤农民工提升技能。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楼宇高层化、设施现代化、服务成套化、管理规范化、环境人性化正成为城市发展的主旋律,这在客观上对农民工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农民工非常渴望能融入城市生活,但普遍缺乏接受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所需的时间和经济承受能力,因此进城后就业竞争力差,很多人只能从事城市收入较低、技术含量较低的工作。“高职”向农民工敞开大门,显然有利于提高农民工的文化程度和技能水平,使他们适应城镇发展的需要,更好地融入城市,有体面、有尊严地就业。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左崇年)

(责任编辑:冯虎)

为“高职”向农民工“开绿灯”点赞

2019-10-22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