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农民工坎坷讨薪几时休

2019年01月30日 15:02   来源:北国网   

  承包商与农民工之间的经济纠纷是长久以来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隐患,农民工的讨薪之路也是至今都无法妥善解决的曲折之路。那么当这一问题屡屡出现时,我们的当事人又该怎么办?谈的是事,说的是理,敬请关注本期《谈事说理》之坎坷讨薪几时休。

  2012年,包工头雷贤波与天宇公司的老板周峰阁口头约定接下了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华洋家具广场的消防工程改装项目,华洋家具广场又在原指标工程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改装工程。在工程完成后,周峰阁支付给了雷贤波原指标工程的160万元工程款。但总承包商华洋家具广场却拒绝支付额外工程工资240万元,甚至不承认雷贤波所做的额外部分。于是,雷贤波将华洋家具广场告上法庭,希望能追回100多名农民工的血汗钱,但一审因证据不足被驳回。目前,雷贤波已向昆明中级法院提交了人证物证,进行二审上诉。

  那么,针对承包商拖欠工资问题,有关政策是如何规定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我们的农民工又该怎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我们听听专家的声音,看他们是如何解答这些问题的。

  我国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做出了哪些规定?

  独立学者司马南: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农民工的各项文件,农民工被承包商拖欠的工资应先由地方政府从当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中拨款支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是地方政府必须设立的应急制度。

  经济学教授胡星斗:1、按照中央的有关精神,工程中涉及到总承包商、分承包商、农民工的,应当由总承包商直接支付农民工的工资,工资应打到专门的账户上。2、农民工一方除索要工资外,也可向承包商寻求相应的赔偿。

  这个案件反映了什么问题?

  经济学教授胡星斗:1、一方面,农民工和承包商的法律意识淡薄,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2、另一方面,农民工缺乏保留其劳动证据(如施工时的录像、录音等材料)的意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

  独立学者司马南:1、农民从乡村走出来,在城市化、工业化的过程当中进入城市,容易轻信于人。2、农民工不懂得行业规矩:工程的每一项变动,每一项增加,都要立字为据,都要经过双方签字。

  如何才能避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事件的发生?

  经济学教授胡星斗:1、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在全国范围内对农民工和承包者进行法律培训,涉及在承包工程前要签订合同,工程施工时要保留证据等注意事项;其次,政府应当尽到责任,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及时支付。2、农民工要有警惕意识、法律意识、合同意识。要学会理性维权,如向法院申请支付令,申请强制执行等。3、法院要做出公正的判决。

  雷贤波一审败诉是因为没有签订合同,而现在有三名证人愿意为他作证,那么接下来雷先生该如何讨要工资?

  经济学教授胡星斗:现在雷贤波已有工程结算书,工程监理的签字和证人书面证言,证据已充分,当地法院应当纠正一审判决,二审时做出公正判决。

  如何评价这一案件?

  独立学者司马南:这一事件说到底是农民工被总承包商欺负,地方政府不负责任,民营企业家丧了良心,说到底是是非不分,法律没有严格落实,相关者不负责任。同时,这也反映了我国农民工权益保护存在很大问题。虽然,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是保护民营企业家,但这绝对不意味着要保护打着民营企业家旗号的为非作歹的、丧尽天良的行为。

  我们的主持人也对当事人雷贤波先生进行了采访。雷先生详细讲述了案件的经过,控诉了华洋家具广场的不守信行为,谈到家庭因此事受到的影响时更是声泪俱下。节目还采访了雷贤波的证人之一,华洋家具广场前消防主管王宇先生,王先生证实了当年的工程确为雷贤波所做,对前公司出尔反尔的行为表示愤慨,并表示会一直支持雷贤波的维权行动。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节目会持续关注事件的进展。希望本事件能得到妥善的处理。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