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空箱返程”?发改委:综合重箱率达92%!

2019年10月21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顾阳)针对“中欧班列返程空箱”在网上引发的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今日表示,中欧班列开行5年多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已从初期培育走向成熟壮大、从纷争无序走向竞争合作,成为沿线国家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

  他表示,中欧班列发展成效突出体现在“开行规模持续扩大”、“开行质量显著提升”、“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三个方面。据统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迅猛发展,开行规模年均增长达133%,累计开行1.82万列,运送货物近157万标箱,联通亚欧大陆110多个城市,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洲全境。其中,2018年,中欧班列开行6363列,提前实现2020年规划目标。

  在开行质量上,空箱状况明显改善,综合重箱率达92%,开行质量提升显著。其中,去程班列基本都是重箱,回程班列从无到有,去年达到“去三回二”,今年实现了“去一回一”,重箱率也超过了80%。运营安全环境显著好转,去年成功打掉多个盗窃团伙,班列平均查验率和通关时间下降了50%。

  此外,中欧班列的业务范围不断拓展,运输货物品类从原来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扩大到了服装、机电、粮食、酒类、木材等,整车进出口成为新的增长点。中欧班列运邮实现常态化,“门到门”运输、“班列超市”以及特种运输等新型服务业态不断涌现,行业创新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张雪)

中欧班列“空箱返程”?发改委:综合重箱率达92%!

2019-10-21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