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盛勇: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态势没有改变

2019年10月18日 12: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措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在主要经济体中仍然名列前茅。在经济总量超过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仍然是高增长。

  从多个角度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主要经济指标仍然处于合理区间。从就业看,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从物价看,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从能效看,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

  另外,从未来发展潜力看, 服务业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60%以上,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加强;转型升级的态势持续发展,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政策效果在持续显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回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在显现。

  “ 总的来看,尽管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是国内的有利支撑因素仍然比较多。”毛盛勇说。

(责任编辑:张雪)

毛盛勇: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态势没有改变

2019-10-18 12: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