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连续5年超2%

2019年08月31日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30日联合发布《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国家财政科技支出增速加快,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持续提高。不过,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科技成果仍不足,投入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为19677.9亿元,比上年增加2071.8亿元,增长11.8%,连续3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速,延续了“十三五”以来较快的增长势头。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的比值)为2.19%,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连续5年超过2%,并再创历史新高。

  从结构上看,企业投入拉动作用突出,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统计师李胤表示,2018年,我国R&D投入的三大主体,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R&D经费分别比上年增长11.5%、10.5%和15.2%,对R&D经费增长的贡献分别为75.9%、12.4%和9.3%。这表明企业依然是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同时,2018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1090.4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占R&D经费比重为5.5%,与上年持平。

  “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与美国、日本等世界科技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基础研究、政府资金占比偏低等问题仍比较突出,能真正形成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科技成果仍不足,投入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李胤建议,我国应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鼓励研发投入的政策体系,引导社会各界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与布局,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管理考评机制改革,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提升科技经费投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责任编辑:符仲明)

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连续5年超2%

2019-08-31 06: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