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谈税收变迁:从征管变化看经济发展

2019年10月17日 14:09   来源:新华网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惠州市税收工作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税务人从手工算盘收税发展到智能办税,纳税人缴税从“跑马路”变为“跑网路”,这些变化里无不凝结着税务干部的担当作为、职责与坚守。

  在税务系统工作了30年的张少文,如今担任国家税务总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是国家税收事业发展的见证人和亲历者。

  “我踏入税务系统大门那会儿,国家经济刚刚起步,税收还是很小的一块儿。”张少文说,这些年,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税源不断增大,税务部门也是“鸟枪换炮”,当年是手工开票登门“催缴”,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结算,高效快捷。

  近年来,惠州税收征管开始向服务转型,税务部门开始推出针对纳税人的个性化服务,税务人员的角色也从以前的“税官”转变为纳税服务员。

  “以前,我们宣传税收就是拉横幅、摆桌子,现在宣传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小游戏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势更加丰富多样。”张少文说,那时候税收宣传重点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更多地是“管税”,宣传税收的作用。这些年来,企业纳税的自觉意识逐渐提高,国家公民素质正在一天天提高,税收宣传内容也开始变化。

  “如今的宣传重点是‘减税降费’,如何帮助纳税人省钱,用好政策。”张少文对这个转变感触特别深。尤其是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制作宣传视频,宣传小游戏,利用报刊、户外LED、广告牌、微信公众号等多个载体、全方位宣传。“税收宣传方式‘更接地气’,内容含金量更高。”

  30多年在税务一线工作的张凤英表示,以前由于没有电脑和互联网,收到税后,她和同事们还要根据每张发票来做手工帐,不仅心要细,写字也要工整。“如果按照现在的税收规模,以前的手工帐是根本管理不过来的,税收工作的现代化速度越来越快。”张凤英感叹说。

  张凤英在服务纳税人过程中始终坚持不让纳税人带着疑问缴税;不让纳税人多跑一次腿、多找一个人;不让纳税人多报送一份资料、多往返一次办税厅,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

  谈到税收变化,被称为“税务通”的袁东豪感受最深的就是办税无纸化和服务电子化。“以前企业办理退税,都是拿麻袋装资料过来,我们办公室都是一堆堆像山一样的资料。”他说,那时候,大部分的工作就是翻阅和核查这些资料,工作量庞大。如今,从“营改增”到金税三期上线,再到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和税务工作者都感受到了便捷好处。

  “作为新时代的税务人,要做到减税降费惠民生,改革红利落实处。”袁东豪说,自己要像老一辈税务人一样,始终满怀干事创业的炽热情怀。

(责任编辑:张雪)

谈税收变迁:从征管变化看经济发展

2019-10-17 14:09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