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党建直通车”开进“飞地”企业

2019年10月17日 14:07   来源:惠州日报   

  近日,在《旗帜》杂志社、深圳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活动评选中,国家税务总局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凭借《“党建直通车”开进“飞地”企业,“4342”工作法助税企共谋发展》案例荣获全国十佳案例。

  在该评选中,惠州仲恺税务成为获此殊荣的唯一县区级税务单位,也是本次大赛三个竞赛单元中广东省少数几个获十佳案例殊荣的单位之一,标志着惠州仲恺税务在党建实践创新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悉,仲恺高新区开展税务系统与园区管委会、园区企业多方共建,携手打造税企党建直通车,以4项工作制度、3大服务行动、4个组织项目、2维党建平台为措施,构建服务园区企业直通车“4342”工作法,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仲恺样本”,推动减税减费落地生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背景

  “飞地”经济发展快,税务部门管理难企业办税不便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国家级高新区,仲恺高新区坐拥东江科技园、惠南科技园两大“飞地”。这些年来,“飞地”成为高新区经济的新兴增长极。

  然而“飞地”距离高新区本部30公里,受地理区位因素制约,税务部门在产业园区未设管理机构,无法及时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和业务诉求,也给园区企业办税带来诸多不便。

  此外,园区集聚高成长型中小企业,仅2019年就有7家企业跑进省级瞪羚行列。为进一步提高瞪羚企业运营的持续性与核心竞争力,税务部门需要培植相对特殊的“税收营商土壤”,助力企业跨越成长期瓶颈问题。

  为了有效破解这个难题,仲恺税务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服务湾区建设等中心工作,立足“飞地”管理实际,以“党建直通车”集结资源,以“4342工作法”凝聚合力,延伸服务至“最后一公里”,有效破解“两张皮”难题。

  措施

  建立4项制度,保障共建活动由“散”到“聚”转变

  申报期的最后一天,惠州高视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萃芳却无法提交申报数据,系统一直提示数据“比对异常”。如果晚上12点没提交,就会造成公司“逾期申报”,公司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会被降级。

  下午6点,她抱着试一试心态在“飞地”党建税企直通车微信群中,提交了一份“企业需求报告单”,没想到立刻接到税务工作人员电话。在提示指导下,她很快就完成了申报。“党建税企直通车,解决了我们大麻烦。”吴萃芳说。

  在“4342”工作法实施后,像这样的案例有很多。税务人员告诉记者,“4342”工作法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建立理事会议、工作联络、表单申报、活动轮值4项制度,实现共建活动由“散”到“聚”、由“阶段任务”到“长效常态”转变。

  首先是建立议事平台,由党委委员任共建“支部主官”,共建成员分别指派共建“联络官”,同时制定表单制度。“通过需求清单等形式,线上利用微信等平台,线下走访、电话会议等途径,统筹解决园区和企业的需求。”该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活跃氛围,该工作法实行活动轮值制度,联合开展“迎春健步走”、“税青+U在行动”等群团活动,打造一批有亮点、受欢迎的“工”字号、“青”字号、“妇”字号品牌活动。

  3大服务行动,与企业同频共振

  “振奋!惠州这46家企业跑进广东瞪羚企业行业,入围数全省第3!”仲恺两大“飞地”的7户企业上榜,去年的这篇《惠州日报》报道引起了仲恺税务人员的注意。

  如何才能够通过党建活动,真正让“飞地”瞪羚企业“活起来”,实现党建工作与园区企业的“比翼双飞”?仲恺税务下沉一线问需求做调研。

  结合实际,仲恺税务制定出了园区专属的“先锋领航”、“服务集市”、“表单作战”3大服务行动,最大限度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优势。

  为强堡垒,仲恺税务开启先锋领航服务行动,组建“党员先锋队”,立体打造“税青+U”税宣服务品牌,以共建链条牵引以九联科技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与中小型成长企业,针对瞪羚发育拐点、腾飞路径哺以发展经验、管理指导、行业风向,促成产业链条进一步优化。

  其次,为了给企业更多的便利,仲恺税务与园区各单位采取集中“开业”形式,定期开设“服务集市”,现场集体决策开方子,提振众创活力。

  与此同时,仲恺税务还进行“表单作战”计划,利用表单形式构建问题收集、处理、反馈机制,确保税务端“供给侧”与纳税人“需求侧”有效对接。

  “‘党建直通车’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让我们的纳税体验越来越来好,仲恺税务的靠前指挥,诚意满满,为你们点赞!”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梁文娟说。

  4大组织项目,焕发共建新面貌

  如何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入融合,与企业的中心任务贴紧靠拢?仲恺税务以“四大精品项目”为推手,使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

  在“信念扬帆”项目中,仲恺税务通过“党课同上、理论同学、资源同享”方式,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难题。

  在“初心辉映”项目中,双方建立党员“4+5”政治生日纪念制度,提炼科技新城“核心价值观”,把“奋斗不息,创新不止”等理念融入价值观骨血。

  在“文明传承”方面,仲恺税务承继“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引导园区和企业共同践行文明信仰,共同开展文化、体育、法治等专题活动。

  在“精火淬炼”项目中,该税务局及时听取地方、企业对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刀刃向内的自我亮剑,找差距,补短板,促整改。

  2维红色阵地,搭建共建新驿站

  为了迎合人们的新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仲恺税务围绕“共建共享”原则,创新开展“线上+线下”阵地联建,全面推进党的组织、工作、服务和管理全覆盖。

  首先是线上织密“组织网格”,党的管理关怀“零距离”。该税务局利用微信小程序把税务系统的九个支部、163名党员与园区党员、企业党员“一网相连”,并将党务管理等内容推送到手机端。

  而在线下,则厚植“红色区域”,统筹规划、同步建设标准化的党建阵地,为共建党员群众提供教育培训、组织生活、休闲娱乐的红色温馨家园。

  效果及反响

  企业轻装上阵跑出“智造”加速度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仲恺税务服务园区企业直通车“4342”工作法实施后,“党建直通车”模式得到园区管委会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减税降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效应正在显现。

  首先是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激活飞地企业“智造”潜力。据统计,2018年,飞地园区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9.3亿元,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税额256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税额2150万元。“直通车”项目共解决园区企业涉税诉求34条,500多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400多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

  与此同时,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一方面,仲恺税务通过输送高质量组织生活资源,有效解决非公企业党员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另一方面,联系163名税务党员,244名园区机关与事业单位党员,843名园区“两新组织”党员,实现60个党支部党建资源共享、组织活动联办、党员教育同步。

  在帮助成长的同时,仲恺税务承继“全国文明单位”、三八红旗集体荣誉,“党建直通车”项目获得区、市重点推荐,受到媒体广泛正面报道,成为社会点赞的“税务名片”。惠南科技园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唐巧明表示:“仲恺税务以党建为引擎,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解决园区企业涉税‘难点’、‘堵点’、‘痛点’,构筑了‘亲清’新型税企关系。”

  惠州日报记者黄岸媚

  通讯员蔡海灵 黄芮

(责任编辑:张雪)

“党建直通车”开进“飞地”企业

2019-10-17 14:07 来源:惠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