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书写世界园艺史的“中国印记”——写在北京世园会闭幕之际

2019年10月09日 04:5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10月8日下午,碧空如洗,金风送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百花斗艳。虽然距本届世园会闭幕只剩一天时间,园区依然风姿不减。

  成功的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是迄今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界园艺博览会,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包括中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在内的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加。自4月28日开幕以来,北京世园会共举办3284场活动,吸引934万中外观众前往参观。各国际参展方普遍认为,北京世园会筹办运营专业高效、规则体系健全完善,必将在世界园艺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成为办好今后A1类世园会的标杆。”10月8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北京世园会闭幕式有关安排及筹备工作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世园会执委会执行主任高燕自豪地对中外记者说。

  高燕告诉记者,北京世园会筹办时间长、举办活动多、任务要求高、工作强度大。在习近平主席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全力以赴抓好筹办工作并指导园区运营。北京世园会运营工作平稳有序,组织协调科学高效,服务保障细致到位,观众游园体验良好,取得圆满成功。这与各有关方面的不懈努力、辛勤工作,与国内外各界的积极参与、有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里程碑意义

  众所周知,世界园艺博览会是一项由主办国政府组织或政府委托有关部门承办的有较大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活动,是非贸易性的全球性展览会。

  19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昆明成功举办,这是中国举办的首届专业类世界博览会,其主题为“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

  20年间,中国政府执政理念与时俱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深入人心。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作为主题绝非偶然。

  “2019北京世园会在世界园艺博览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委员、北京世园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红如是说。

  ——北京世园会突出生态优先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依托山水林田机理在503公顷土地上营造中华展园、国际展园、企业展园等近百余个“园中园”。同时,保留和新增树木23万棵,荟萃国内外园艺精品8000多种,集中展示了820多种蔬菜、果树、中草药,成为世园会历史上首次全面展示大园艺概念的一次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共举办了3284场涵盖国家日、荣誉日、省区市日、世界民族民间文化、专业竞赛等多形式、多领域的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首次将国际竞赛与花卉产业相结合,专项花卉植物竞赛与各省区市展品竞赛齐头并进。国内外参展方以园艺为媒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展示品牌形象,推广优势产品和技术,拓展合作空间。

  北京世园会官方微信自2019年1月1日起刊发839篇稿件,阅读量达1490万人次。智慧世园会官方APP“EXPO2019”累计装机量超117万次,累计使用次数超过600万次。世园会官方网站累计访问量达1.2亿人次。此外,世园会还制作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国内首部大型植物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

  北京世园会成功地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基地,完美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实践,并成为国际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将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向全世界广泛传播。

  非凡的成就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一届壮丽的世园会,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花卉园艺展览展示主题突出,亮点纷呈,有力地提升了北京世园会专业水准和展示效果。”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世园会执委会执行主任江泽慧说。

  北京世园会传播了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了绿色发展。园区的“一心、两轴、三带、四馆、多片区”的特色景致,将山、水、林、田、湖、花、草自然融合,把整个园区“装成锦绣,绘成丹青”,生动诠释了生态文明的理念,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价值观念传递到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

  北京世园会荟萃了世界园艺精华,提升了世界园艺发展的新境界。全球五大洲86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与中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专业机构和企事业单位,通过100多个室外展园和室内展陈,展示各国各地区园艺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和特色文化,汇聚了各国花卉园艺精品。

  北京世园会组织国际竞赛,提高了世园会专业质量和展示的水准。中国花卉协会作为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重要成员,积极组织国际竞赛总评审团对北京世园会室外92个展园、室内54个展区进行了3次集中评审。2019年世界花艺大赛,有31个国家和地区的33名选手参赛,是A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首次举办的国际性花艺竞赛。北京世园会组织的国际竞赛项目,是历届世园会内容最为丰富、项目最多的一次。

  北京世园会展示花卉园艺新成果,扩大了花卉园艺社会影响力。作为东道国,我国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集中展示花卉产业发展成就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室内外展览展示的各类展品超过200万株(件),推出的新品种、新产品超过2万件。举办专项花卉国际竞赛,累计参观人数达380多万人。

  2019年北京世园会即将落下帷幕,但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共建美丽地球家园永不落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