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航天亮相海淀创新科技展 用航天技术破解5G网络覆盖难题

2019年10月03日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日讯(记者周明阳)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的科技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海淀作为北京市科技创新高地,已成为推动全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科技强国”为主题的海淀创新科技展于10月1日正式开展。海淀创新科技展展示区域总面积 4800 平方米,通过“科技先锋”“大国重器”“科技惠民”三大展区,展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蓝图和战略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在“科技惠民”展区的太空揭秘区域,民营商业航天企业银河航天重点展示了破解5G网络覆盖难题的航天技术新方案,通过展示全球5G卫星通信系统、典型应用场景以及行业概况,让公众多角度理解低轨宽带卫星可破解5G网络覆盖难题的原因,吸引了上千名参观者。

  据了解,银河航天成立于2018年,由猎豹移动联合创始人、前总裁徐鸣创立,致力于低成本、高性能的5G卫星研发。银河航天合伙人、副总裁刘畅介绍,当前全球5G网络的覆盖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地面基站很难覆盖所有区域,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可以更好的对全球进行通信网络覆盖与升级,理想状态下,投入低轨道通信卫星的成本将有机会降到基站建设的1%。

  刘畅表示,未来,银河航天所打造的低轨5G宽带卫星将作为地面通信补充,为网络覆盖不足的偏远、欠发达地区以及近海海域和岛屿提供天基5G通信网络;为飞机、船舶、高铁等大型移动平台提供高速、稳定、低延迟的卫星网络连接服务;为企业、政府等各类机构的设施场所,提供稳定、安全的专属卫星通信网络;在地震、泥石流等区域性灾害时,为灾区提供快速及时的应急网络接入服务;还能在极端、恶劣环境下,为科学考察、探险等活动的提供网络服务。

  此外,在本次创新科技展中,银河航天还重点展示了我国民营企业自主研制的首颗通信容量达到10Gbps的低轨5G宽带通信卫星的模型。值得关注的是,通信容量达到10Gbps的低轨5G宽带通信卫星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民营商业航天企业真正具备了研制具有对标国际领先水平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的核心能力。

  事实上,近年来,全球商业航天和卫星通信行业发展十分迅猛,商业驱动航天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已悄然而至,美国卫星产业协会(SIA)发布的2019年卫星产业状况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航天经济规模达3600亿美元,卫星产业总收入为2774亿美元。

  刘畅表示,每年数千亿美元的航天市场,正在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航天人前赴后继,为商业航天的发展创造了产业基础;政策正在逐步开放,军民融合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这些都为民营商业航天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今年年底,银河航天的首发星将带着中国商业航天第一颗低轨5G宽带卫星的使命飞向太空,未来随着5G卫星通信系统的逐步建成,可实现天基网络与地面网络的融合互补,有效提升现有网络的覆盖能力和解决现有网络的覆盖盲区,消除互联网发展的数字鸿沟,为我国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及空间信息安全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据了解,在本次展览中,为了让大众零距离接触科技创新前沿、培养大众对于航天科技的兴趣,银河航天展位还在设立了模拟太空舱,吸引大量参观者驻足体验拍照,其中不乏外国游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

(责任编辑:张雪)

银河航天亮相海淀创新科技展 用航天技术破解5G网络覆盖难题

2019-10-03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