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香港光头刘Sir:身为中国人无比骄傲

2019年10月02日 07:54   来源:新华网   

  “身为中国人无比骄傲”——访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香港“光头刘Sir”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刘欢、石龙洪、齐菲)“今天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充分展现了祖国的强大,身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人称“光头刘Sir”的香港警务处机动部队警署警长刘泽基刚从天安门广场回到酒店,接受记者采访时仍难掩兴奋之情。

  10月1日上午,刘泽基应邀出席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当“一国两制”方阵经过天安门时,刘泽基与香港警队其他代表激动地挥舞国旗。这一幕,通过电视直播,呈现给全球观众,让数以亿计的内地同胞看到这位香港警察的爱国之心。

  刘泽基说,观礼过程中自己感触最深的是向老兵致敬的环节。“因为他们的付出才有今天的中国,当我看到有的老兵还拿着逝去战友的照片参加庆典时,眼泪都要掉出来了。”

  “阅兵!不只是国力的体现!也是国民教育!也是令年轻人明白中国今天成就如何努力得来!”“光头刘Sir”的这一感言在微博发出后,很快就有上万评论,近20万网友点赞。

  “其实我今天的心情有点复杂。”刘泽基说,70华诞当然令人喜悦,但香港现在的气氛和内地相比是有落差的,想到这还是会不太开心。

  今年46岁的刘泽基身材魁梧,皮肤黝黑。今年7月30日晚,香港葵涌警署遭到大批激进示威者围堵,场面混乱。危急时刻,他为了保护自己和同事,无奈举枪。这一幕的照片被放上网后,很快让他为海内外网民所熟悉,并被亲切地称为“光头刘Sir”。

  刘泽基后来说的一番话更感动人心:“香港警察有能力处理这些暴徒,只恨他们也是中国人,打不是,不打也不是!真的很心痛!”

  多次被暴力分子围堵攻击,他身上现在到处都是伤痕。右眼看东西仍有重影,膝盖里有一处碎骨。但他说,这些都不要紧,他将更加努力地工作,不辜负香港和内地同胞对他的关心和支持。

  受伤后有很多人通过各种方式对刘泽基表达关心,他干脆开通微博账号表示感谢,半个月来已收获60多万名粉丝,未来他还想通过微博分享香港的情况,并将网友的关心与支持转达给警队同事。

  9月29日,香港警队代表抵达北京,当天晚上刘泽基就品尝到了大名鼎鼎的北京烤鸭,直夸“味道不错”。9月30日,他们还登上了北京八达岭长城,获颁“好汉证书”。“我差不多爬了一公里,当时非常兴奋和开心。”

  香港警队代表团团长、香港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人事及训练处处长李建辉告诉记者,国庆是举国同庆的日子,希望那些被蒙蔽的人能快点醒过来,明白国家好,香港才会好。

  25岁的香港机动部队警员曾志安曾被激进示威者围殴,导致眼帘位置缝了20针,眼角膜也出现裂痕,现在会有头痛及头晕的后遗症。他说,10年前他通过电视观看国庆盛典,如今有机会亲身参与,倍感荣幸。

  “现场看的感觉非常不同,无比震撼。无论是军人气势、武器装备,还是各式彩车巡游,都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曾志安说,这是自己第一次来北京,他和同事爬长城、吃烤鸭、逛王府井,并参加国庆观礼。“这次北京之旅真的十分难忘,我深切感受到了同胞对于国家的热爱,自己也深受感染,有了更浓的家国情怀。”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人过来与刘泽基合影,他都一一答应,并在拍照时刻意露出手掌背的国旗图案。“我是中国人,我也希望香港年轻人清楚,自己都是中国人,我们应以做中国人为荣。”

(责任编辑:马常艳)

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香港光头刘Sir:身为中国人无比骄傲

2019-10-02 07:5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