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路更宽广 国家更强大

2019年10月01日 0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自9月24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以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天天“爆棚”。每到开展时间,北京展览馆南门入口处就会排起长队。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一起走进这个70年“时光隧道”,找寻记忆深处的共鸣。

  “我出生的那天房山天气很冷。3846天后新中国成立了。”在中国气象局设计的查询生日天气体验区,北京市民王学敏让女儿拍下了她与屏幕的合影。1949年,王学敏10岁。她永远也忘不了那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的欢呼声。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响彻东方,传遍世界。

  王学敏凑近展柜,细细地看着里面的每个老物件。“展出的这些老物件和重大事件图片告诉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带领我们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今天,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定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满。”

  展览馆内,人头攒动,不时传来与记忆相逢的喜悦。参观的人们一边观看展览,一边记录,有的用手机拍摄照片和视频,有的在小本子上认真抄录。展览馆外,人们纷纷合影留念,向祖国比心表白,高喊“我爱你,中国”!

  这是奋进中国的生动诠释。展览分序言、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汇集了1700多张历史照片,180多个视频,征集了650多种实物。借助沙盘模型等手段,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第一”让人印象深刻。

  光大银行员工蒋继航说,展览以编年体形式全方位回顾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让我们重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那些标记醒目的“第一”“首次”,都是伟大祖国发展走过的足迹。“这次一起来参观的有很多年轻员工,我们一一向他们讲述关于‘粮票’等他们不知道的故事。70年发展成就催人奋进,鼓舞着金融行业的年轻人沿着伟大祖国的发展方向,一路向前。”

  “自力更生,奋发图强。70年来,我们国家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很多做梦都想不到的壮举就在我们眼前实现了,我觉得作为中国人太骄傲了。”看到任新民、黄纬禄等老一辈航天领军人物的名字,曾是航天科技工作者的王崇英老人眼眶湿润,不禁感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成就一次看不完,有机会我要来个四五次,慢慢看。”

  这是民生变迁的历史见证。成就展中,既有“国事”“大事”和“大国重器”,又有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比如“的确良”、粮票及上个世纪50年代的婚房场景等。从场景到实物,充分展现了70年来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

  北京市民佟先生出生于1989年,今年刚好30岁。“来到非典、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等展区,觉得时间越往后离自己就越近。我很荣幸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自己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见证着我们国家迅速发展,并为自己参与了发展、为发展贡献了力量而自豪。”

  修水县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龚九森此次专门从江西来到北京参观,展览效果出乎他的意料。龚九森说,展览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努力客观真实地再现出来,国家和人民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富强民主,走过了非常艰辛曲折的道路,体现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给我印象很深的‘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也在展览上。我当时上小学,至今还记得人们敢闯敢拼的精神,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了这种精神。”龚九森表示,看过展览自己深受鼓舞。自己从事党史研究工作,此次展出的很多照片以前都没看过。展览中的雕塑做得也很好,对情景进行了真实的再现和还原,处处都是让人感动的画面。

  这是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新中国成长的每一步,所取得的成就和突破是超越,更是自信。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一项项互动体验,讲述着新中国从过去走来,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未来。

  曾在军队服过兵役的张先生边参观边给5岁的孩子讲解,还不时回答孩子的提问。“虽然孩子年龄还小,但是爱国意识要从小培养,要培养孩子对祖国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让他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幸福生活要靠奋斗才能得到。”

  70年伟大历程,70年辉煌成就。在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及中央重要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历次五年规划(计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等重大历史事件和成就图片面前,参观者驻足细看,感受数字变化背后的国家力量。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山西来的耿修德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相信,“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必将实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周明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

道路更宽广 国家更强大

2019-10-01 0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