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加强沟通对话 促进香港发展

2019年09月29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驻东京记者:苏海河

  日本前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他近来在多个电视讨论节目中发表了对香港问题的看法。日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香港问题专访了宫本雄二。

  宫本雄二说,关于香港问题,首先要重新认识原点。他认为,香港问题的原点,首先是中国为了国家、民族的统一必须收回香港。因此,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20世纪末中国最大的政治、外交成果。但同时香港又具有特殊的政治、经济地位。香港的和平发展不仅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利益。所以才有了“一国两制”这一伟大构想和方针。

  他表示,现在大家需要重新认识这一原点。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在这一前提下,中国继续加强对香港的管治无可非议。但同时,也需要充分理解香港的特殊地位,其特点之一是经济完全自由开放,很多外国企业通过香港这一平台开展对中国大陆投资。因此,香港保持这一特点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

  宫本雄二认为,在可预测的将来,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从此意义上看,香港地位的重要性超出人们的想象。因此,香港与世界的关系代表了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关系。中国实施的“一国两制”,是不断提高香港国际地位,促进香港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担保和重要推动力。大部分已经适应“一国两制”的香港人希望这一政策和环境能够持续。与香港经济关系密切的国际资本也希望香港稳定。

  宫本雄二说,年轻人应充分学习香港问题的原点,就能理解“一国两制”的伟大智慧。这种重新认识也是对香港年轻人的再教育。香港年轻人必须认识到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自己也是中国人,从而确认自己的位置,寻找与国家的共同利益。为此,需要中国大陆与香港深入对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责任编辑:刘江)

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加强沟通对话 促进香港发展

2019-09-29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