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不容触碰”

2019年08月28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朱磊

  两个多月来,香港暴力行径不断升级,严重践踏香港法治、破坏社会秩序、危害经济民生,甚至冲击“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谭惠珠表示,必须确保“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不被触碰。

  探讨此次乱港事件的根源,谭惠珠指出外部势力渗透是重要原因。美国企图把香港变成牵制中国发展的棋子,英国扮演美国的盟友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施政指指点点。“这次乱港事件,是香港反对派和一些激进人士在外部势力的配合下,借助反对修例情绪,将抗议的性质向非法暴力方向转变,甚至冲击‘一国两制’的底线。”谭惠珠说,暴力行径带有“颜色革命”特性,而且暴力的形式愈演愈烈,已经有了恐怖主义的苗头。

  谭惠珠指出,香港虽享有高度自治权,但当香港发生自己解决不了或属于中央管理的事务,中央都可以出手解决。这是中央的权力,也是中央的责任。

  谭惠珠表示,“一国两制”和“高度自治”,并非中央什么都不管。中央依照宪法、基本法对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权,这不是中央政策“紧”或“松”的问题,这些权力是白纸黑字写在法律上的,中央当使则使。

  谭惠珠表示,基本法第十四条提出,特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这是在“一国两制”下的一项安排。基本法第十八条也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中央政府可以发布命令将全国性法律在香港实施。

  针对香港当前的局势,谭惠珠表示要擦亮眼睛、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提升士气,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执政,支持警队严正执法,恢复香港社会秩序和稳定,积极消除深层次社会矛盾导致的社会问题,走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的民主路,确保“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落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磊)

(责任编辑:刘江)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不容触碰”

2019-08-28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