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要味道更要卫生 坚决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2019年09月27日 09:57   来源:北国网   

  相继荣获“湖口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单位”称号和“湖口县2018年度放心消费示范店称号”;引入后厨可视化系统,让就餐人员公开监督餐品制作和卫生情况,成为湖口第一家被评为食品安全A级的单位……近年来,方大九钢在提升餐品口味的同时,严抓食堂食品安全、仓库管理、现场卫生管理,食堂凭借优质的安全、优秀的管理和贴心服务,相继被地方政府授予多项荣誉,成为当地的食堂标杆,持续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使全体员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严把四道关口,全过程监管

  方大九钢食品安全卫生工作围绕把控源头、监控过程、跟踪成品整个生产制作过程主线重点推进,构建完整的食品安全卫生治理保障体系,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严控采购源头。油盐酱醋、生鲜蔬菜……作为一家为近6000名员工供餐的公司食堂,采购的各类食材物资种类繁多。为确保采购的食材卫生、安全,方大九钢食堂从物资的采购、验收、入库、保管、加工、制作都严格把关并制定了相关制度,并定期对仓库所有物资进行检查。每日蔬菜验收除了专门负责验收的人员外,还随机抽取一名现场人员和科室人员参与验收,有效保障了蔬菜的质量。

  严抓食品制作。抓好食品制作用具卫生管理,各类制作原材料隔墙离地摆放、仓库内严格落实“防四害”,食堂各操作间的分布做到科学合理,合理规划食材清洗和加工的路线、烹饪盛装和出品配餐线路,避免交叉,实行生熟食品砧板分开、各类盛具贴标分类摆放,杜绝了生熟交叉污染的可能;在伙食制作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均按规定要求戴厨师帽、手套、口罩操作,避免食品的人为污染;现场卫生做到“明灶亮厨”,通过在食堂就餐大厅安装后厨视频,让所有就餐员工监督后厨整个操作流程,确保食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

  严打违规行为。主动对标国家、地方制定的各类食品安全卫生法规,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定期对食材、菜品、员工操作、各类记录等进行抽查,所有餐品严格执行留样品制度,发现违规行为从严处理。

  严管餐厨设施。方大九钢食堂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按照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流程,设置了食品加工区、切配区、烹饪区、蒸饭间、主副食干菜调料仓库,并将生熟食品单独存储,操作区一律安装了消毒柜、灭蝇灯、防鼠板等设备设施。2018年,企业又添置了13台消毒柜,各个餐具严格按照《餐具消毒管理制度》执行,确保让员工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创新监管机制提升满意度与安全感

  “后厨在做什么?饭菜如何烧炒?作业人员卫生不卫生……”诸如这样的疑问,方大九钢员工在就餐大厅的一块电子屏上都能找到答案。

  为提升食堂的安全品级和员工的用餐安全感,方大九钢创新监管方式,由被动接受检查转为主动公开接受监督。2018年12月份开始,方大九钢食堂配备了一套监控系统,在食品生产加工场所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将食堂后厨内部实时情况用显示屏直播出来,实现了内外结合,全方位监管。食堂后勤服务科科长汪正彬表示,“明厨亮灶”进一步促进了公司食堂的服务改革,以往食堂的后厨是“谢绝参观”,如今则完全透明公开,通过显示屏,厨工操作过程一目了然, “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惯例被打破后,促使食堂工作人员更加主动地规范操作,也确保了食品的安全。与此同时,员工可视、可感、可知的饭菜制作过程,让给大家吃得更放心。

  除了主动“明厨亮灶”公开接收监督,方大九钢还成立了膳食委员会,膳食委员会由企业员工代表随机组成,委员会成员可随时抽查现场卫生、食品安全情况。另外,企业设立了员工论坛,所有员工可匿名在论坛上反映食堂的各类情况,有效促进了食堂整体管理提升。

  应急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味道更保卫生

  “报告总指挥,几名员工在食堂就餐后发生了呕吐现象……” “立即启动食物中毒应急预案,将身体不适人员送医治理,对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可疑食品立即进行封存……”这是发生在方大九钢食堂食品安全应急模拟演练现场的一幕。

  为切实提高对食物中毒事故的应急处置水平,确保及时、有序、科学处置食物中毒事件,确保全体用餐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方大九钢所属三家食堂不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模拟演练。演练采用现场实战演练方式组织开展,既提升了大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敲响了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警钟,又增强了企业预防此类事故发生的防范能力和事故发生后的处理能力。公司食堂开办以来,企业没有发生过一起食物中毒事故,实现了员工安心、放心、舒心用餐。

  猪肉是食堂菜品的主要食材,今年7月份,个别地区出现了猪瘟疫情,由于对情况不了解,大家都担心吃上不安全的猪肉。方大九钢随时关注食品市场动态,食堂第一时间与当地检验、检疫部门取得联系,同时在猪肉采购方面严格把好食品验收质量关,猪肉供应商必须提供肉品品质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证、非疫区证明,经过层层审核合格后食品才能入库,确保员工吃上新鲜美味的猪肉。正因为方大九钢严格的管理制度,才能有效切断食品危险源和传染源,切实为员工建立了食品卫生安全的屏障,既保证了食品的味道,又保证了食品的安全。

  “我非常喜欢吃我们食堂的饭菜,干净、可口、卫生,是最让人放心的!”9月13日中秋节,一位用餐的员工吃着大螃蟹,竖起大拇指为方大九钢食堂点赞。

  金杯银杯不如员工的好口碑。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抓好食品卫生安全一直是方大九钢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公司将继续织密食品卫生安全网,守护好全体员工舌尖上的安全。(欧青)

(责任编辑:张雪)

要味道更要卫生 坚决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2019-09-27 09:57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