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数字中国】人物群像:杨元庆、熊务真、马旺林

2019年09月25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黄鑫 陈静 吉蕾蕾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做智能制造的“使能者”和“赋能者”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左一)在联想武汉产业基地与员工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摄

  再过几天,将迎来新中国70岁华诞,联想也马上要满35岁了。可以说,联想是伴随着新中国科技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共同成长壮大起来的。

  1984年,联想在中关村一间传达室里开始创业,最初从代理国外电脑品牌起步,后来开始研发自主品牌。1997年,联想夺下中国个人电脑市场第一。2004年和2014年,通过先后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联想成功实现市场国际化、业务多元化,将中国品牌做成了世界品牌,并且在2013年登上了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的高峰。现在,联想已经成为一家年营业额超过3500亿元的全球化高科技公司。

  智能制造是未来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智能化浪潮也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有庞大的制造业基础,又有规模巨大的市场。我相信,中国的智能制造将有机会走到世界前列。

  在智能化变革的时代背景下,联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具备了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各项要素资产。今年,我们明确了智能化变革的3S发展战略,从智能物联网设备、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三个维度着手,致力于成为各行各业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这其中,制造业正是我们赋能的重点。

  联想在世界各地拥有33座制造工厂和15个研发中心。在智能制造方面,联想既是“使能者”又是“赋能者”。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是通过智能化变革实现制造业的提质增效,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早在2013年,联想就启动了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化转型。利用自有技术,我们形成了覆盖“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技术和管理体系,成为智能化变革战略落地的核心竞争力和强大支撑。在合肥、武汉和深圳,联想已经形成了智能制造基地的“铁三角”。

  我刚加入联想的时候,我们的制造工厂还主要靠人力去进行安装、检测,速度慢、不良率高。而现在,通过物联网技术,我们实现了生产关键环节的数字采集,依托智能排产系统和原材料管理系统,2000多种零部件能够在1.5小时内配齐,全面支撑了80%产品的高效个性化定制生产。凭借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摄像头、传感器和现场生产系统协同作业,我们能够进行产品的全表面检测,实现了屏幕、主板等关键部件的7×24小时自动化巡检,把产品的出货终检不良率控制在业界领先的0.08%以内,显著提升了质量。

  依托于自身的实践经验,我们也在为其他的制造型企业赋能。我们构建的工业智能化平台,已经帮助50余家中小型部件制造商进行智能化改造。我们还为汽车、3C、能源等多个行业的上百家大型制造企业提供数据智能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提质增效,实现更精确的业务洞察和决策。

  以石化行业为例,整个炼油的催化裂化环节有1000多个信息采集点,以前主要依靠熟练工人根据经验对温度、压力等进行调节。现在通过智能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收集数据,再用我们提供的大数据工具进行分析,就能得到更优化的结果,从而能让机器自动调节、自动管理。

  未来,我们将牢记初心,产业报国,为建设智慧中国续写新的精彩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技术研究员、Glocal全球本地钱包技术负责人熊务真:

  带着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

  在吉隆坡,熊务真试用自己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的刷码过闸坐地铁。(资料图片)

  印度街头的小卖部有一项热门的新业务:代客充值。没有银行卡的顾客拿出现金,让店主帮忙充进自己的电子钱包。

  这是熊务真和他的团队开发的功能:“我们推出了专供小卖部使用的用户界面,大大简化了代客充值的流程。过去要输入对方的账户名称等信息,比较麻烦,现在扫一下二维码,就能完成操作。”

  熊务真,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技术研究员、Glocal全球本地钱包技术负责人。通过“合作伙伴+技术输出”的模式,如今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普通人,都用上了本地版的“支付宝”。“越偏远的地方,移动支付的便利就越突出。我们带着中国移动支付的名片走出去,帮助人们生活得更好,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

  “以前引进技术、出口产品,那是借船出海;后来我们自己输出技术,是造船出海;现在我们去海外做自有技术的本地化业务,就是出海造船。”熊务真这样描述他的工作。

  熊务真“走出去”的第一站在印度,带领蚂蚁技术团队与印度本地电子钱包公司Paytm合作,摸索出一套可以复制的方式。熊务真回忆说,新系统正式发布那一天,他在杭州后方,确保系统顺利上线,还有几位工程师买来大西瓜,在上面刻下“必胜”。“所有人都盯着屏幕等待第一笔交易,感觉就像火箭发射指挥中心。忽然之间,看到用户数据曲线唰地上来,感觉自己的心跳也唰地上去了。”

  新系统成功了。100多名为这个项目奋战了一两年的蚂蚁同事见证了这一刻,Paytm团队也见证了这一刻。熊务真打开香槟,他把第一笔交易的单号记录截屏保存了下来。“00000001号。这就是我们见证历史的时刻。大家拥抱、激动万分、流下眼泪,真切地感到自己在改变世界。”

  如今,在印度,不光普通老百姓的转账充值、缴费消费都能用Paytm,连街头开突突车、摆水果小摊的、服装市场卖沙丽的,都挂着二维码,来自中国的支付宝技术让Paytm从2015年的2500万用户提升到2017年底超过2.5亿用户,它也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

  后来,熊务真又来到马来西亚,兼任马来西亚TnGD电子钱包的CTO。TnGD逐步实现了支付、转账、手机充值、缴水电燃气费、买机票等常见应用,去年在吉隆坡的7个站点还开始试点刷码过闸坐地铁,让马来西亚成为全球在中国之外第二个可以用手机二维码坐地铁的国家。

  熊务真和他的同事们,平均每人每年的航空里程都超过数十万公里,这个近千人的工程师团队,是一群生活在飞机上的人。他们的护照上盖满了出境和入境章,旅行箱里必备老干妈、转换插头、各国电话卡以及当地合作伙伴公司的工牌。

  “放在新的开放战略之下来看,用数字普惠金融的方式、用先进移动支付的方式,涉及每个人日常生活的方式‘出海’,它产生的心理黏性会更强。这种文化经济的全面融合,点滴渗透以后就会变成当地人的一种必需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这样点评熊务真的工作。

  而熊务真自己则说得朴实:“今后如果到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用电子钱包来支付,那就是真正的便利了。我们希望让中国人创造的数字生活方式,成为全世界可以共享的生活方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静)

  上海一心斋传承人马旺林:

  互联网让老字号变“年轻”

 

  一心斋传承人马旺林正在做煎包。 (资料图片)

  在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上,有一家小吃店,门口从早到晚都有人排队,甚至有食客不惜驱车几十公里,只为那一口新鲜出锅的牛肉煎包。这就是一心斋的每日写照。

  一家牛肉煎包店,生意为何如此火爆?这还得从一心斋的招牌正中印着的“始于1958”几个大字说起。一心斋传承人马旺林告诉记者,一心斋最早是他祖父创立的“马记饮食摊”,到1958年才更名为一心斋。“传承祖辈技艺是立身之根本,而顺应环境变化则是发展的保证。”马旺林说,一心斋作为一家传统老字号,始终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根据当地口味,不断改良爆款的配方和技艺。

  今年5月,堂食做了整整61年的一心斋,做起了外卖。马旺林直言:外卖这个事,得做,而且得好好做。对于外卖,马旺林有着自己的见解。首先,外卖是餐饮行业当下以及未来的发展大势,堂食面积是有限的,但外卖市场是无限的,不做外卖相当于主动放弃一块巨大市场;其次,顾客以回头客为主、以中老年人为主的一心斋,需要吸纳潜在新客,以及消费需求旺盛且消费能力渐长的年轻群体。

  “最重要的是满足顾客需求。”马旺林说,之前没外卖的时候,很多顾客期盼店里的外卖服务能够上线,这样动动手指就能在家里吃到煎包、锅贴、冷面,不用再大老远赶过来,也不用再花时间排长队。

  马旺林坦言,做外卖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菜单设计。一心斋供应的品类丰富,如果将堂食菜单原封不动地搬运到外卖平台,店铺页面会显得冗长且混乱,在美团外卖工作人员的建议下,一心斋综合菜品的受欢迎程度、出餐速度等指标,每个品类最多上线10个选择。同时,精挑细选出的外卖菜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样既能保证店铺单量始终维持高水准,还能带给顾客新鲜感。

  自上线美团外卖后,第一个月的营收数据给马旺林和店员们吃了个定心丸。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一心斋在美团外卖上线仅1个月,外卖订单量超过3800单,交易额超过30万元。

  对于上线外卖,一心斋曾有个最大的顾虑:如果顾客都从餐饮平台下单,堂食还会有生意吗?令马旺林没想到的是,店铺上线外卖后,不仅没有影响堂食的生意,相反,堂食的生意更好了。他分析说,“过去的品牌传播,靠的是街头巷尾的口耳相传,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而外卖平台的高曝光量,能在更广的范围、以更快的速度,提升一心斋的品牌知名度,堂食销量自然也跟着得到提升”。

  马旺林说,外卖上线后,不仅不占用堂食的面积,而且还能延伸下午茶时段,还有效缓解了高峰时段的排队压力。此外,店铺还吸纳了很多对老字号关注较少的年轻顾客。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一心斋的外卖订单多数都来自店铺周边3公里至4公里的年轻人。对此,马旺林也表示,针对更加年轻的外卖群体,一心斋的下一步规划就是在外卖的菜品创意、包装选择等方面进行精细化运营。

  如今,随着互联网以及餐饮业的不断发展,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的主流生活方式之一。“作为一家老字号餐饮店,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除了要拼产品、服务和品牌以外,还必须要顺应时代趋势抓稳发展机遇,逐渐从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让老字号品牌变得更‘年轻’。”马旺林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刘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数字中国】人物群像:杨元庆、熊务真、马旺林

2019-09-25 09: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