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数字中国】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带来更多便利

2019年09月25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静

  

  今年中秋节,五芳斋热销的是一款流心馅外包裹糯米的“糯月饼”,仅仅两周时间,这款新奇特月饼就通过天猫平台售出了1.5万盒,总计14.4万个。

  这正是“剁手党”们消费热情的写照。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达4.8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82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总额的比重为19.6%。而在2003年,实物网购全年交易额仅有7.9亿元,卖出这个数字,如今只需要42分钟。

  在10多年时间里,网络购物为何获得了如此高速的增长?一方面,它是国内市场强大韧性、巨大潜力和旺盛活力的最好注脚,网络购物打破时空限制,让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在今年“618”电商大促中,更贵、更好、更能提供优质生活的商品大受好评。在苏宁易购,多门冰箱增长77.8%,烘洗一体机增长97.6%。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则让一大批特色商品销量大增,在淘宝,今年“618”大码内衣销量大涨20倍、设计师定制首饰,增长超10倍、宠物消费增长近200%。

    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刘 续摄

  小镇消费同样在“升级”,下沉市场的持续扩大,体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来自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财报显示,淘宝天猫超过70%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来自下沉市场。主打“五环外”市场的拼多多,在上半年平台订单量突破70亿单。

  市场研究机构数字经济智库执行院长黄日涵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低线市场消费者同样开始享受到数字经济时代所带来的巨大的福利,只有从大都市延伸到县乡村,才能真正响应全民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

  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则将时下的中国消费者直白地称为“升级一代”。“他们已不再仅仅看重‘生产能力’,会逐渐培育自我日常审美的‘生活能力’,从而提出更多精细美化日常生活的需求,这一转变在中国一二三线城市更广阔市场中同步进行。”

  而在另一方面,网络购物也响应着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为它们提供着销售渠道,甚至优化着决策和生产方式。陶瓷企业松发股份,两个月来在拼多多卖“19.9元三只包邮”的瓷碗,其市场部总经理卢少鑫告诉记者:“看起来亏钱,但其实不然。比如过去我们一条窑烧3万只陶瓷,里面会有不同品类、不同大小的产品,空间利用率和良品率都有限制,但现在大量的需求来了,一条窑可以只烧1个产品,产能利用率至少提升30%以上,良品率也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来自网购渠道可量化的大数据,成为传统企业新的智慧来源。智能家电生产商杭州小吉电器有限公司分析了网购消费者的“晒单”情况,发现大概6%的用户用来储存化妆品,化妆品冰箱应运而生。“老字号”知味观电子商务运营总监毛倩文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知味观推出了法式蓝莓和乳酪芒果两款新月饼,数据正来自天猫。“从天猫数据工具中,我们看到蓝莓、芒果是消费者搜索月饼时的高频词,于是研发了这两个新口味。消费者偏好开始精准地指导生产端的研发与优化。”

  网络购物甚至培育出新的品牌。今年7月,互联网零食品牌“三只松鼠”正式登陆A股,首日便大涨44%。“我们从没通过线下广告来进行增长,一直是通过电商平台润物细无声地积淀。”三只松鼠电商业务高级运营总监柳浩表示。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以来,通过在电商平台开店、获得高速发展,继而上市的企业已多达54家,他们的总市值相加接近1万亿元。

  “电商改变了供应链方向,通过提供销售大数据,‘推式’供应链在向‘拉式’供应链转变,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商与上下游链条上的生产、加工、物流、服务等一系列环节协同发展,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产业整体的竞争力。”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如是评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静)

(责任编辑:刘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数字中国】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带来更多便利

2019-09-25 09: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