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区快递代收“蓝店”发力邻里关系新社区电商平台

2019年09月23日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为快递企业提供末端代收服务的蓝店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已经完成A+轮数千万级融资,投资方为铂欣资本。本轮融资是蓝店继获得“SIG”“菠萝创投”战略投资后的新一轮融资,将用于供应链建设和技术投入,进一步构建蓝店以邻里管理为基础的社区电商体系。

  北京邮电大学和蓝店成立智慧物流与商业化研究联合实验室。

  据了解,近一时期社区电商发展颇受资本青睐,诸多资本纷纷押注,兴盛优选、万物心选、呆萝卜等企业先后宣布融资消息,把围绕社区市场的“社区团购”模式拉到了聚光灯下,逐渐走向了新零售的前台,完成了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结合的商业形态。

  截至8月底,蓝店已进入全国100个主要城市,成功签约超过53000家的合作网点,累计服务人次超3.1亿,目前月均服务量稳定在3000万以上。主打“末端快递代收”的蓝店进一步涉足社区电商,其快递代收所形成的强黏性、高留存的用户特点,构成了其发力邻里关系新社区电商平台的坚实基础。

  蓝店CEO洪振业表示,蓝店的社区电商业务和其它的“社区团购”有所差别。一般“社区团购”都强调集约化物流模式,着重对供应链进行建设和改造,这无疑增加了企业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投入。蓝店则是基于自身快递代收业务上以小区为单位做电商变现,采用原有的物流配送体系,通过包裹邮寄给用户。此外,蓝店更是直接将常说的“团长”身份锁定在社区便利店店主身上,充分发挥社区店店主“关键意见领袖”的作用。

  “蓝店发展社区电商,可以充分发挥邻里关系的作用,通过快递代收建立店主合作网络体系;而店主本身对社区消费水平、消费偏好非常了解,店主与社区居民有着很好的信任链接,线下强关系让消费环节更有效率,更能保证社区电商的良好运转。”洪振业表示,“店主作为媒介串联起社区用户与蓝店,通过蓝店平台让小区的邻居们都能互相协作、互相帮助,将打通本地生活的最后100米。”

  对于社区电商市场“百团大战”趋势,洪振业认为,要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差异化”。蓝店的策略就是针对用户进行精准产品销售,这就需要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撑。为此,去年在“菠萝创投”团队与北京邮电大学的支持与推进下,蓝店与北邮合作成立智慧物流与商业化研究联合实验室,专注末端物流的技术研究和商业化研究,通过大数据去预测、挖掘用户潜在需求,销售注重强营销的商品,通过大数据为目标用户提供合理建议、贴心服务和优质体验。

  “在未来,通过快递代收业务沉淀下的大数据也将进一步指导蓝店社区电商业务的发展。未来也不排除会推出蓝店自营品牌。”洪振业说。(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马常艳)

社区快递代收“蓝店”发力邻里关系新社区电商平台

2019-09-23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