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经济跨越胡焕庸线 三大基础设施差距持续缩小

2019年09月20日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数年来,新中国抓住了互联网的脉搏,创造了经济生活的剧变。

  不仅网民规模达到8.54亿,领先世界;数字经济体量超30万亿,居全球第二,更重要的是,在缩小数字鸿沟,让东西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方面,成果斐然。

  9月20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蚂蚁金服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数字经济助力中国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来自于跨越“胡焕庸线”的证据》报告。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从2011年到2018年,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数字经济的发展跨越了影响中国84年的胡焕庸线。

  横亘中国84年的鸿沟开始改变

  报告指出,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渗透,过去8年,在以资金网络、商业信息网络、物流网络为代表的三大基础服务普及上,东西部地区的差异不断缩小,甚至跨越了传统的“胡焕庸线”,西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现代化,获得愈加平等的创业、消费、融资服务机会,数字技术更为西部地区追赶式发展提供了机遇。

  1935年,著名地理经济学家胡焕庸教授提出“瑷珲—腾冲分割线”,又名“胡焕庸线”,他发现,地理位置、气候环境及其带来的农业生产能力的差异带来了人口分布巨大差异,线以东地区以43.71%的国土面积养育了94.39%的人口;以西地区占国土面积56.29%,而人口仅占5.61%。

  84年以来,尽快我国人口流动不断加快,但胡焕庸线两侧的人口比例未有大幅变化。同时,人口分布还决定了经济活跃程度,这条线不仅是一条地理和人口分隔线,更带来了东西部地区经济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鸿沟。

  数字经济的血脉变了

  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改变这一局面。

  黄益平表示,追踪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2011年以来的数据变化发现,8年间,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金融正让东西部地区金融服务变均等了。

  首先变化的是移动支付,因为不似银行网点服务受到地理限制,无论是在人口稀疏的西部,还是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们都获得了相似的服务,8年间移动支付不仅覆盖广,而且使用频率和金额也不断提升,报告显示,东西部居民实际使用差异缩小了39%。

  移动支付也让金融服务也变得触手可及。在2011-2018年期间,在信贷服务的使用情况上,东西部差异缩小了38%。而2013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被广为接受,东西部的差异也下降明显,5年间,东西部居民使用情况的差距也缩小了36%。

  黄益平进一步解释,数字金融就是数字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过去,我国的东西部金融服务中的 “胡焕庸线”现象也十分明显。西部经济落后,获得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的机会越来越少;而经济发达地区获得的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越来越多。但长此以往可能会进一步拉大地区发展差距,陷入恶性循环。从这个意义上说,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金融所带来的创新改变了这个局面,这个变化对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可能是革命性的、历史性的。

  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程度差异拉平

  除此之外,报告指出,过去8年,以“电商”和“码商”为代表的新群体出现,意味着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经营程度不断提升,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小企业获得了比从前更为充分的发展机遇。

  “码商”是一个较为新兴的代表,不管是路边的包子铺,还是菜市场的小摊主,线下的小微商家不用购置扫码枪等机具,只要一张“二维码”就能做生意。

  过去,相比中大型的商家,小微商家很难获得经营管理、理财贷款等方面支持。但现在基于二维码刻画的商业场景和数据,小商家们开始接触经营分析、账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的金融科技服务。从2017年到2018年,码商群体东西部数量比值缩小了25%。

  而数字经济更为电商的发展插上翅膀,更多的土货、山货开始走出乡村、走出西部,走向全球。无论是新疆的甜杏,还是拉萨河谷的高原藜麦,偏远地区的也可以发展电商业务,向沿海城市等地区提供商品和服务,从而分享经济发展的福利。来自阿里巴巴电商的数据显示,2013-2018年期间,胡焕庸线东西部两侧的电商数量比值下降了28%。

  黄益平指出,数字技术可以化解中小企业在传统贸易中的竞争劣势和区位劣势,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受益者。

  物流速度提升,货通天下

  报告还指出,除了数字金融可得性、商业的数字化程度两方面的东西部差异缩小,物流的效率提升也为西部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支持。

  报告显示,从2014年到2018年这五年间,以胡焕庸线两侧城市分属东西部计算,东西部物流差距缩小明显。其中从订单支付到包裹签收的时长来看,东西部差距5年来差距缩小了9.25%。相较于电子支付与网络消费,物流的发展更依赖于实际地理条件与基础设施建设,幅员辽阔且地广人稀的西部地区对物流提出了远超东部的挑战,速度提升之外的触达性尤为重要,许多西部偏远城乡,第一次有了邮政之外的物流服务,体验到了网购的便捷。

  快捷的物流服务,使得西部偏远地区的居民也能如东部沿海城市一样,共享新经济发展的红利。

  84年来,西北部区域占国土面积56.29%,却只贡献了4.3%的GDP,养育了5.61%的人口。如今,西部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正在被唤醒。黄益平表示,这些东西部数字经济发展差距的缩小,为西部地区追赶式发展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何欣)

数字经济跨越胡焕庸线 三大基础设施差距持续缩小

2019-09-20 10: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