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加快城校融合

2019年09月15日 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迎来首批新生,7200余名研究生正式入驻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也标志着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城校深度融合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沣西新城财政收入不到1亿元,拿出几千亩土地和大量城市配套,只为给西安交通大学建一个“新校区”,对这事,当初有不少人心存疑惑。但是,作为决策者和建设者,西咸新区和沣西新城算的却是另一笔创新驱动的大账:未来,这里将聚集1.2万余名硕士、2000名留学生、6000余名博士,5万名科技创新人才,吸引5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新增发明专利1000件以上,转化技术500件以上,产生经济效益1000亿元以上,带动整个城市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从当初设想的一个大学新校区到如今打破“围墙”的智慧学镇,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从一开始就植入了“城校融合”的基因和“知本”驱动的“硬核”。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按照规划,创新港将整合科研、教育、孵化转化、综合配套四大功能。建设包括理、工、医、社科四大方向26个研究院及若干重大研究中心;集聚海内外高端科研人才近3万人,形成“校区、园区、社区”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的结合体、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体,打造智慧学镇示范。

  为充分承接西安交大科技创新港科研成果,沣西新城在创新港南侧布局了7平方公里产业承接区,依托西安交大等著名高校,打造世界知名的科学研究园区、人才培养和集聚高地、国际化的产业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摇篮、陕西科技资源统筹示范区及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样板。

  得益于科技创新港的示范效应,近年来,翱翔小镇、硬科技小镇、蓝盾信息安全小镇、互联网金融小镇等一大批校城融合、科城融合项目陆续在沣西新城落地开花,“知本”之力正成为西咸新区实现创新驱动的“加油站”。

  由西北工业大学、沣西新城和西安科为航天科技集团共同建设的翱翔小镇,依托西工大“三航”特色及其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科研技术优势,聚焦智能无人系统系列产业,建成后将聚集10万创新人才,搭建50个创新平台,实现500项成果转化,吸引1000家科技企业,带动1000亿元综合产值。目前,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爱生无人机产业化示范基地、智能飞行器项目、航沣新材料产业化基地、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国际智能无人系统大会、国际无人机大赛等项目和平台已先后入驻小镇。

  依托校地融合项目,高校院所的创新成果走出了“围墙”,地方经济发展的创新需求走进了课堂,陕西丰富的高校科教资源潜力正成为地方创新发展新动力。

  位于沣西新城硬科技小镇的六环传动(西安)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并与西安交大专家团队合作攻关,成功制造出渐开线齿轮行星结构减速器系列产品。目前,该技术产品已分别通过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及北京工业大学测试,其精度、刚度和性能方面,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告诉记者,依托城校融合平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培育形成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集群,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今年上半年,沣西新城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连续6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工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11%,工业产销率达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汪 维)

(责任编辑:符仲明)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加快城校融合

2019-09-15 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