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让超声科医生下岗?专家:或能破解就医难看病贵难题

2019年09月09日 14: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解决老百姓就医难、看病贵问题,一直是医改的目标所向。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基层医疗资源不足引发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望得到破解。”在日前举行的GE医疗智能超声新品发布会上,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分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超声医学系主任何文说。

  何文表示,超声医学是临床重要组成部分,从超声诊断到救急治疗,其在临床医学各个学科中作用巨大。一方面,超声仪器的分辨率、图像灵敏度和敏感性,决定了诊断的水平,另一方面,诊断水平也与医生的经验有很大关系,通过肉眼来分析图像,实际上是存在一些缺陷的。

  “即便用同样的设备超声仪器,不同的医生基于不同的经验做出的图像分析也不一样。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可以大大提升基层医院对疾病诊断水平和治疗能力,可以较好地解决基层医院或者是年轻大夫诊断水平不高的问题。”何文说。

  人工智能在医学尤其是影像医学方面的应用,可以显著提升了医生的诊断水平。何文举例道,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包括也做了人机大赛,我们发现即便是最高水平或经验很丰富的主任医师们,在一些方面也PK不过人工智能,它可以较好地取代我们医生不能够完成的一些工作。

  据悉,GE公司此次推出的LOGIQTM E20产品,是国内首款双引擎超声仪器,搭载了全息域成像引擎和“知·行”数字引擎双重核心技术,拥有更为优异的图像表现、更加智能高效的工作流、AI大数据分析及智能互联等特色功能。

  何文表示,人工智能解放了生产力,提高医疗效率,更重要是弥补了人工对图像识别的某些不足,以GE双引擎超声新品为代表的诊断设备,对于推进超声医学发展、解决临床问题等方面,将带来一次技术性的革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何欣)

AI让超声科医生下岗?专家:或能破解就医难看病贵难题

2019-09-09 14: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