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由”不是暴力的“免罪符”

2019年09月06日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3个月来,香港发生了很多事,让人不禁疑惑这里是否还是印象中那个繁荣有序的国际大都市——一次又一次的暴力事件,造成许多市民、警察和记者受伤;一向安全、高效的机场和港铁,被人恶意破坏,甚至瘫痪;道路和隧道突然被堵塞,混乱不堪;旅客担心香港是否安全,不愿继续来港旅游、经商……

  在这场风波中,围绕《逃犯条例》修订,不少香港市民上街参加和平游行集会,表达诉求。但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已经清楚看到,围绕修改《逃犯条例》所出现的事态已经完全变质。少数暴徒的违法犯罪行径表明,他们的目的已与修例无关。暴力升级、武器升级,暴徒们以丧失理智的疯狂行为将这座城市拖入混乱危险的境地;勾结外部势力、叫嚣“港独”口号,暴徒们要搞乱香港,进而夺取特区管治权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现在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

  暴力横行、法治不彰是最大的危险。放纵暴力、违法不究,为一切法治、文明、理性社会所不能容忍!

  法之利,在于辨邪正、明赏罚。游行集会是基本法赋予香港居民的自由。对于各种和平的游行集会,特区警方向来依法予以批准。参与游行集会的大多数市民,包括年轻学生,不管他们是基于什么原因,也不管他们想表达什么样的诉求,只要是依法以和平方式参与,只要符合“一国两制”原则,都是法律允许的。但游行集会的法之底线必须坚守——和平理性表达诉求要与暴力划清界线。真爱香港,就要用实际行动向一切损害香港繁荣稳定、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行为说“不”!

  面对违法犯罪,执法就是正义、护法就是公义。在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和平理性表达诉求是基本要求和应有之义,任何主张都不能以违法的方式表达,更不能诉诸暴力。乱港分子蓄意制造的暴力事件,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与自由表达意见的界限。他们为反对而反对,为制造混乱而制造混乱,不讲法治,不讲底线,不想解决问题,只想挑起矛盾,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吓”和“政治要挟”。暴徒们的所作所为注定为人民所不耻、法治所不容,政府对所有违法及暴力行为,必将严正执法、追究到底。

  暴力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暴行伤害的不仅是香港的现在,更是香港的未来、香港的希望。以对话代替对立,才能为社会带来改变,才能尽快走出当下困局。我们相信,只要香港社会各界积极沟通、凝聚共识、团结协作,就一定能够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作者:廉 丹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自由”不是暴力的“免罪符”

2019-09-06 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