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解决香港问题正途

2019年09月05日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4日,继之前20家香港酒楼停工、700多名员工因此失业之后,旺角又有一家开业10多年的酒楼关张,60多名员工的生活深受影响。

  连续几个月的暴力活动和非法集会,对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困扰,更对香港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香港90%的导游无事可做,酒店入住率不到30%;8月份零售业销售总额同比下降50%……香港经济继续下行的风险越来越大,特区政府已将今年GDP增速调整到0%至1%。

  如果社会秩序不能重回正轨,香港经济出现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这不仅使香港棘手的民生问题难以纾解,更会损害香港几代人积累起来的发展成果。加上持续的暴力破坏,让香港的未来蒙尘。

  香港各界应该立即达成共识,只有“止暴治乱、恢复秩序”才是当务之急;只有“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才是解决香港种种问题的正途。对于当前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比如土地、房屋、青年向上流动等,有复杂的历史因素、社会根源,也有国际背景。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最需要的是迅速回归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8月下旬,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出台了有效举措,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如财政司推出7项措施撑企业、保就业。包括豁免部分政府收费,减少部分政府租金、收费,改善位置偏远的公共码头设施,推出培训计划等。在民生领域也有7项措施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包括减少部分纳税、额外发放社会保障金额、为中小幼学生提供津贴、为低收入人群减免租金、提供电费和生活补贴等。这些措施预计涉及约191亿港元,可为经济增长贡献0.3个百分点,连同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的约429亿港元的一次性纾困措施,将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内地的大力支持,也会为香港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广阔空间。中央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央有关部门也会继续推出一系列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特别是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会考虑为香港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让香港的居民,特别是香港的青年人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期盼香港社会各界凝聚起“止暴治乱、恢复秩序”的强大民意,尽快摆脱暴力旋涡。同香港特区政府一起,多关注民生福祉,多思考香港未来,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走出经济低谷,重回“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正途。(作者:朱 磊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解决香港问题正途

2019-09-05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