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探访"蔬菜之乡":9月菜价,能不能稳住?

2019年09月03日 07:49   来源:央视财经   记者 闻培雅 徐欣宇

  今年蔬菜价格经历了“过山车”行情:春季持续高位运行,二季度后快速走低,近期又出现阶段性回升。作为全国知名的“蔬菜之乡”,山东寿光是全国有名的蔬菜批发集散地。寿光目前大棚种植的情况如何?蔬菜价格是涨是跌?

  “蔬菜之乡”大棚种植长势喜人 科技种养保量稳价

  张天华是山东寿光的黄瓜种植户,他家三亩半地的黄瓜棚迎来了今年的第二季丰收,七月下旬种植的一万棵黄瓜长势喜人。 

  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村黄瓜种植户张天华:每天多的时候卖2000斤,少的时候1000斤,平均也在1500斤左右。我上一茬黄瓜,种植9500-10000棵,摘了十万斤左右,平均价格在十万至十二万之间,这一茬肯定和上一茬也差不多。 

  张天华说,半个月前的高温天气,导致黄瓜的供应量减少,价格上涨。近期,黄瓜的上市量相比之前要多,价格有所回落,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村黄瓜种植户张天华:半个月之前,到了每斤3元多,现在是每斤1.1元左右,价格和往年差不多。 

  在寿光市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技术总监陈玉涛正在忙着巡视番茄大棚,他告诉央视财经记者,目前4.5亩地的棚里,种植了8个品种近7000株的樱桃番茄。而园区内的160个大棚全部采用科技种养的模式,从而提升了蔬菜品质,保证了供应量。  

  山东省寿光市田柳创新创业园区技术总监陈玉涛:去年一亩地,产量在22000斤,今年的平均在25000斤,好的到30000斤,综合经济效益要提升20%-30%。 

  据了解,像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这样高标准的蔬菜园区, 目前寿光已建成18个。  

  “北菜南运”供应充足 整体价格将逐步回稳

  中秋和国庆两大节日即将到来,近期蔬菜价格将会呈现什么样的走势呢? 

  凌晨五点钟,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已经人头攒动。主营菜花的经销商纪振男告诉央视财经记者,由于今年产地货源供应充足,价格整体比去年同期要低。9月1日开学后,市场需求量增大,菜花价格略微上涨。 

  山东省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经销商纪振男:半个月之前,每斤卖1.1元、1.2元,从9月1日到9月2日价格每斤卖1.4元、1.5元,去年这个时候卖每斤2.7元、2.8元到3元之间,比去年的同期价格还是低得很多。半个月之前一天能销售20吨左右,这两天能达到30-40吨之间。 

  央视财经记者采访中发现,物流园内的白菜、辣椒、西红柿等大宗蔬菜供应情况和价格变化都与菜花情况类似。 

  据工作人员介绍,8月份是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市场交易淡季中的小旺季,这段时间全国蔬菜以“北菜南运”为主,通过寿光中转集散,购销需求量较大,价格略有上涨。不过,当前甘肃、河北等地的冷凉蔬菜正处集中上市期,对上涨的菜价能起到平抑作用。 

  山东省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蔬菜价格指数分析员国明茜:上一周我们市场的蔬菜价格又出现了一个下跌的走势,是因为前段时间我们市场加大了蔬菜的调配力度。9月份随着市场供应的进一步充足,预测整个9月份蔬菜价格跟8月份基本持平,即使有波动,也是正常市场波动。  

  根据物流园监测的10大类30余种蔬菜品种,有15种指数下跌,13种指数上涨,其余持平。 

  山东省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曹军:9-12月份是蔬菜上市的旺季,预计今年产量与去年450万吨基本持平,甚至略高。  

 

(责任编辑:单晓冰)

记者探访"蔬菜之乡":9月菜价,能不能稳住?

2019-09-03 07:49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