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杭州:夏令菜批量上市,菜价一个月降一半

2019年06月06日 07:40   来源:钱江晚报   通讯员 阮金凰 记者 王燕平

  夏令菜批量上市,菜价一个月降一半

  接下来的个把月时间,马大嫂们菜篮子拎得会轻松些

  水果贵、猪肉贵、鸡蛋贵、蔬菜贵……刚刚过去的5月份,马大嫂们普遍感觉菜篮子难拎,买了四五种蔬菜,一二百元就花光了。好在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夏令菜的批量上市,蔬菜价格明显回落,不少品种批发价、零售价一个月降了一半左右,马大嫂们的菜篮子终于可以拎得轻松些了。

  毛豆番茄价格一个月降了一半

  毛毛菜只要1.99元一斤

  昨天下午4点不到,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杭州屏风农贸市场的蔬菜摊位前。摊主余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茄子的零售价7元多一斤,比五月上旬11元多一斤便宜了不少,去年同期是6.5元左右一斤。四季豆现价6元多一斤,“进价就要4元多。”余女士说,而5月上旬零售价高达12元一斤,去年同期4.5元左右一斤。安徽、山东产的土豆现价4元到4.5元一斤,而上个月卖到11元一斤。

  浙江中河农贸市场的摊主李女士告诉记者,茄子现价是7元一斤,而上个月贵的时候要卖12元到13元一斤;本地丝瓜6元一斤,上个月刚上市时卖10来元一斤;四季豆也从上个月刚上市时的10多元一斤降到了7元左右一斤。毛豆、番茄的降幅更大,像毛豆上个月最贵时卖到过15元一斤,现在7元一斤;本地番茄从12元一斤降到了6元一斤,降幅达到一半。

  世纪联华施家桥店内,蔬菜品种看上去比上个月丰富多了,前来购买的顾客不少。记者看到,毛毛菜的零售价为1.99元一斤,一包毛毛菜仅售2元上下。此外,黄叶菜1.98元一斤,包心菜1.38元一斤,土豆2.28元一斤,精品番茄卖5.99元一斤,散装番茄4.58元一斤,精品茄子5.98元一斤,精品豇豆5.58元一斤,精品丝瓜7.99元一斤。“1元多一斤的蔬菜,真的好久没见到了。”正在挑选蔬菜的一位大妈说。

  蔬菜价格总体同比略升

  叶菜价格同比下降明显

  “5月上旬是杭州蔬菜收购价最高的时候。从5月下旬开始,菜价逐步回落。现在是夏令蔬菜上市的高峰,这个时节不但蔬菜品种丰富,而且价格便宜。”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麟海说。这样的情况有望持续到7月上旬。也就是说,接下来个把月时间,是马大嫂们菜篮子拎得相对比较轻松的时候。

  良渚麟海蔬果专业合作社有1400多亩蔬菜种植基地。从基地收购价的波动情况看,最近一个月不少品种降幅也都达到四至五成。像长瓜现在基地的收购价是2元一斤,上月上旬最高3.5元一斤;丝瓜2.5元一斤,一个月前是4元一斤;空心菜2元多一斤,一个月前4元到4.5元一斤。

  摊主余女士、李女士表示,今年农贸市场上不少蔬菜零售价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但也有的蔬菜尤其是叶菜比去年便宜了不少。何麟海告诉记者,以毛毛菜为例,现在1.3元一斤的收购价比去年同期1.7元至1.8元的收购价便宜了四分之一;油麦菜、生菜的收购价分别是0.9元一斤、1.1元一斤,去年同期都要2.2元至2.3元一斤,便宜一半甚至六成。

  今年蔬菜价格为何便宜?“蔬菜种植总的来说还是靠天吃饭。去年这个时候,杭州经历了两场暴雨,蔬菜受灾比较严重。今年经过冬天的持续阴雨后,最近一二个月可以说是风调雨顺,产量同比明显增加。”何麟海说。另外,如果某种农产品行情好,紧接着农户的种植面积就会增加;而外地同类的农产品也会大量运往杭州,从而导致价格回落。

  农贸市场部分蔬菜行情

  品种    现价  5月上旬  去年同期

  外地番茄  4.5元   6元   3元多

  本地番茄  6元   12元

  毛豆    7元   15元

  茄子    7元   11元   6.5元

  丝瓜    6元   9元   4.5元

  外地土豆  4元   11元

  四季豆   6元   12元   4.5元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