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报发布完毕!蓝筹、科创板大显身手!

2019年09月02日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温济聪)近3700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

  截至目前,沪市主板1490家公司、科创板2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对外披露。主板方面,公司主动适应经济调整,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等多方面体现出经营质量稳中向好,韧性十足;优质蓝筹公司展现了扎实的经营基础,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整体杠杆率保持稳定,一些市场比较关注的风险因素已在逐步缓解。科创板方面,上市公司以高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

  截至目前,除*ST长生外,深市217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总体来看,深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收持续增长,运营情况平稳,蓝筹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市公司质量持续稳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扎实经营,保持业绩整体稳中有增,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同比增加10%,约占上半年GDP总额的近四成,继续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其主力军、压舱石作用;共计实现净利润1.73万亿元,同比增加9%,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其中,680余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增长,占比近五成。1330余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约九成。820余家公司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1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一倍以上,160余家公司实现10亿元以上净利润。

  上半年,深市公司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整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质的态势。数据显示,深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9530.59亿元,同比增长9.36%;合计实现净利润4079.61亿元,同比下降0.87%,在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仍基本持平。其中,1892家公司盈利,占比87%;124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7%;51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20%,占比超40%。

  值得关注的是,优质蓝筹公司优势明显,体现高质量发展的“韧性”!

  蓝筹股仍是经济建设和沪市市场的基本盘、优等生,在原有营收、利润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上证5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4万亿元,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0%、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56%,整体利润的72%;上证1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万亿元,净利润1.50万亿元,同比增速均为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72%,整体利润的87%。

  从市值来看,市值100亿元以上的472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速均为11%,高于整体水平。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取得如此成绩,是沪市优质蓝筹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这些企业夯实主业,优化经营,抗风险的“韧性”有所提高,起到了沪市市场压舱石的作用。另外,市值100亿元以下的1018家公司中,有86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5%。这些企业,克服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细分市场容量变化等困难,体现出锐意创新、争创实绩的新蓝筹本色。

  面临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市场环境,有一批沪市公司攻坚克难,业绩表现亮眼。其中,既有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五大行”等经济支柱公司,也有中国建筑、海尔智家、三一重工、中国中车等各行业龙头。这些优质公司精研主业,深耕优势领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例如,恒力石化在打通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之后,形成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实现净利润40.21亿元,同比增长114%。上港集团母港集装箱吞吐量继续居世界第一,主业继续稳步发展,实现净利润43.73亿元,同比增长29%。保险龙头中国平安主要业务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持续高速发展,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

  深市蓝筹公司作为各行业的优秀代表,聚焦主业,扎实经营,规范运作,在总体营收和净利规模较大的基础上,依然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统计数据显示,“深证100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688亿元,同比增长15.3%,占深市整体营业收入32.86%;实现净利润1851亿元,同比增长9.84%,占深市整体净利润45.38%,平均业绩规模和增幅均明显优于市场整体水平,是资本市场名副其实的“压舱石”。其中,美的集团实现净利润151.87亿元,同比增长17.39%;潍柴动力实现净利润52.87亿元,同比增长20.37%;顺丰控股实现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38.83%。

  此外,作为沪市“新生”,28家已上市科创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 45.60亿元,同比增长25%。扣除体量较大的中国通号,其余27家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7%、38%。其中,航天宏图、睿创微纳营收增长超过一倍以上,分别为282%、119%;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睿创微纳净利润实现翻番,分别为257%、124%和103%;中微公司实现净利润3037万元,扭亏为盈;铂力特、航天宏图上半年净利润为负,主要受季节性因素、扩大规模和增加投入影响,属于正常的生产性波动。从行业情况看,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和新材料等科技创新特征明显的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科创板业绩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28家科创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底色”。 5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最高的3家公司,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微芯生物,分别达到34%、32%、27%。

  那么,后续监管工作中,交易所在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方面将会有哪些举措?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深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深交所将围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这个基本目标,在保持监管安排和审核方式连续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分行业监管和分类监管的优势与经验,将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互相印证,重点关注业绩真实性、生产经营状况、公司治理、商誉减值、资金往来、高比例质押、中介机构履职尽责等方面,做好半年报事后审核工作。

  “深交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市场改革,优化规则体系,提升监管效能,重点聚焦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民营企业纾困、国有企业改革、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等主题,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多措并举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康发展,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深市多层次资本市场。”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雪)

半年报发布完毕!蓝筹、科创板大显身手!

2019-09-02 15: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