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趣店二季度净利润超11亿元

2019年08月26日 13:13   来源:北国网   

  日前,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NYSE:QD)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趣店集团录得总收入22.2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利润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1%,再创公司历史新高。

  2018年一季度至四季度,趣店调整后净利润分别为3.39亿元、7.38亿元、6.94亿元、7.79亿元;2019年一季度,趣店净利润继续保持增长,达到9.74亿元;到了2019年二季度,净利润更是直接迈入10亿元俱乐部,上涨至11.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可以说,趣店的净利润走出了一个持续上扬的完美曲线。

  尤其是今年的一季度和二季度,趣店的净利润增长趋势,相比去年又有了大幅提升,而这一切,还都要归功于趣店的开放平台战略。

  去年三季度,趣店集团正式启动了开放平台业务。财报显示,开放平台在2018年四季度贡献了约3000万人民币的无风险、低成本的收益,为趣店创造了新的增长点。那时趣店就表示,未来,公司会在开放平台战略加大投入,助力金融机构和更多合作伙伴,创造更大价值。

  果然,到了2019年,趣店的开放平台业务取得了超预期的进展。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开放平台业务录得收入近4.0亿元人民币,环比第一季度增长150.8%。其中,开放平台中交易分发业务服务用户增长至41.7万,环比一季度的13.7万大幅增长204%;同时,截至二季度末,开放平台累计服务约377万用户,通过交易分发业务匹配的金融机构累计放款额也大幅增长至约60亿元。

  可以看到,对于趣店来说,开放平台的启动和强劲增长,推动其进入了一个新的成长周期。

  首先,基于开放平台,趣店成功变为了一家to B的公司,将左手边的数百家持牌金融机构和右手边TOP 100互联网流量场景APP在合作对接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使得双方都可以‘拎包入住’,快速达成有效合作。

  其次,在开放平台业务中,趣店只充当一个纯粹的科技公司的角色,交易完全是用户和金融机构之间完成。成本低、无风险且潜力巨大,开放平台成功帮助趣店打破了业务增长的天花板。

  其实,金融科技的下半场,本质上就是门to B的生意。就规模看,to B是另一个量级市场。此前,有行业分析人士曾预计,开放平台下,趣店的服务用户规模有望因此达到上亿级别,再造新趣店。

  未来,趣店的收入一部分将来自于服务持牌金融机构所产生的技术服务费,另一部分则来自于服务场景流量APP、为他们提供多场景营销方案的服务费。在整个开放平台生态中,数以亿计的用户将更方便地获得普惠金融服务,而趣店本身将完全变成一家以金融科技大赛道为载体的技术公司。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