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回归主业”的海航能自救吗?

2019年08月30日 1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0日讯(记者王轶辰)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不断提升,长途旅行选择飞机出行的乘客越来也多。日前,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民用飞机首席运营官马福朗称,目前中国市场的空客机队是全球最大的,已超过1700架,中国很快就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

  考虑到未来巨大的市场潜力,近年来,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都在加大发展力度,并呈现出良好势头。然而2017年以来,曾经主打服务品质而风光无限的海航集团在发展上遇到了重大挫折,由于对国内外复杂形势预判不足,导致海航片面追求收入增长,盲目扩张,偏离了航空主业,企业陷入流动性困境。之后,海航展开积极自救,“回归主业”也成为主要“药方”。

  如今,“回归主业”战略已经执行一段时间,效果如何备受关注。近日,海航控股透露,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35亿元,同比增长6.3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65%。

  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下,海航控股能够实现营业性收入和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双增已经实属不易。公司在现金流压力有所缓解的条件下,叠加暑期航空旺季的影响,预计第三季度各方面情况将进一步好转。在其坚定不移执行聚焦主业的战略下,海航控股各方面触底回稳态势明显。

  “回归主业”,海航做了哪些努力?2019年上半年,海航控股围绕核心竞争力提升重点方向,着力整合资源、提升网络整体效能,深层次挖掘旅客需求,并对旗下6家航企逐步实施低成本转型,实现了较好的经营效果。但受行业整体市场增速放缓及行业新增运力集中投放于三四线机场的影响,各航企航班效益水平有所承压。

  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海航控股在北京、广州、海口、深圳等24个城市建立航空营运基地/分公司,通过强化成员公司分工协作,构建高联通、广覆盖、高效互动的航线网络,不断提升重点市场综合竞争力。同时,持续投入资源,增辟、加密洲际直飞航线,致力于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达通畅的航线网络。截止目前,海航控股及旗下控股子公司共运营国内外航线1,800余条,其中国内航线1,600余条(其中港澳台航线16条);国际航线232条,辐射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通航境外65个城市。作为国际航线的开拓者,未来,随着出境游热度持续攀升,国际线的需求愈加强劲,海航控股仍然具备较强的优势。

  努力的效果如何?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各项经营数据在承压的情况下仍取得稳步增长。2019年1至6月,公司实现总周转量74.6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9.83%;旅客运输量4,231万人次,同比增长7.70%;货邮运输量27.51万吨,同比增长5.67%。飞行班次达29.81万次,同比增长4.59%;飞行小时达71.62万小时,同比增长6.52%。1至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65%。

  这样的成绩能否令人满意?上半年中国航空运输市场整体呈现供需稳定局面,国内出行需求旺盛,国际出行需求良好,但燃油、劳动力和基础设施等成本全面上涨,加之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年初至今,人民币汇率贬值了近6%,目前中间价已经破7,对航司盈利水平不断考验。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背景下,海航控股的上半年盈利水平虽未及去年同期,但增速稳定,现金流情况有所改善。这和公司持续践行聚焦主业战略有关。同时,中长期来看,航空需求韧性十足,7月中旬进入暑运旺季后客座率水平保持增长,预售较好的趋势延续到8月初。构成持续潜在上行的催化剂,航空股三季度业绩反弹确定性较强。

(责任编辑:张雪)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航空市场 “回归主业”的海航能自救吗?

2019-08-30 1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