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青稞产业联盟成立

2019年08月28日 11: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8日讯(记者石晶)青稞是适宜青藏高原上高海拔地区种植的特色农作物,是藏区牧民的传统口粮,也是青海农牧业的主导产业,主要用于酿造工业、饲料加工业的原料,也是开发营养保健类产品的朝阳产业。青稞在青海种植历史悠久,分布范围广,2018年全省青稞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占粮食作物的1/4,青稞产量16万吨,约占全国藏区青稞总产的20%以上。

  27日上午,由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牵头,行业专家、生产和加工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示范省建设,打造青稞品牌,推动绿色发展”的主题,共商青稞产业发展大计,并成立青海青稞产业联盟。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在现场讲到,青稞产业联盟的成立,就是要集中优势,抱团发展,不断提升青稞产业在国内同行业的竞争力,带动全省青稞产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建设“生态青海、绿色农业”服务,构筑良好的、长远的青稞产业发展环境,将青海的青稞产业推向更高更快发展的快车道。

  发展青稞产业,不仅关乎地区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农牧民脱贫致富、增加收入、振兴特色产业之大计。近年来,青海立足资源禀赋,省委十三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青稞产业,从2018年启动实施《牦牛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近期,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调研青稞产业时,明确提出青稞产业要积极打造“青”字牌优势特色品牌,强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好资源禀赋,建设具有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青稞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大力提升青稞综合价值,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当前,青海青稞产业发展已经有一定基础。

  ——育种水平位于全国前列。育成的一大批优良青稞品种在藏区广泛推广种植,特别是昆仑14号、15号等青稞品种单产都突破千斤大关,成为藏区适应性与稳产性最好的青稞品种。

  ——强化精深加工水平。全省从事青稞生产加工企业有33家,其中中大型的达到18家。青海互助青稞酒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青稞加工率达到60%,成为藏区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各类糕点、饮品营养价值很高,是当前人们饮食的追求。青稞商品化率高达83%,在全国藏区处于领先地位,青稞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基地建设出具规模。全省已建成高标准、上规模、上档次的青稞生产基地50万亩以上,种植栽培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标准化、有机化生产步伐加快,耕种收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

  ——农民种植积极性高。近年来青稞市场价格居高不下,平均每公斤在2.6元以上,比种植小麦每公斤高0.4元以上,激发了广大农民种植积极性。

  青稞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生理功能元素,是世界麦类中β—葡聚糖最高的作物,是小麦平均含量的50倍。目前,市场上主要青稞产品比较粗放单一,青稞米、青稞面、青稞酒、青稞饼、青稞醋等。

  青稞有优势,也有不足。青海康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华在现场发言中谈到;振兴青稞产业需要加强科技创新。在加工方面,要突出青稞的营养特性,改善青稞的风味和口感,使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在市场方面,不仅要有青稞米、青稞面、青稞酒、青稞醋,还要推出更多产品形态;振兴青稞产业需要打造独特品牌。青稞是青藏高原的特产,应该打出响亮品牌。让更多的消费者都了解,全国最好的青稞生长在地球四大洁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上,青稞是最安全健康的营养食品。

(责任编辑:张雪)

青海青稞产业联盟成立

2019-08-28 11: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